财经专题

西安航天基地紧抓发展机遇 加快推动十个航天建设实现新突破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2021-10-11 11:37

今年来,西安航天基地聚力十个航天形成了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3+3+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规划了十个科技产业园,如今,紧抓发展机遇,全力掀起十个热潮。

植沃土 科技产业园建设掀热潮

智慧经济产业园位于神舟大道与东长安街十字东北角,项目分南北两个地块,总占地面积99.87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3.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是十个科技产业园规划中的重要一极。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智慧经济产业园紧循航天基地“产业航天”建设路径,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品牌”的原则,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着重围绕数字消费、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四个方面进行应用场景细分。

图片

项目南区为创新实践区,北区为智能研发区,规划建设以研发楼、办公及相关配套组成的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平台。其中,南区4栋高层,主要以办公和配套为主;北区6栋楼,主要以设计研发和办公为主。目前,该项目北区西南侧坡道加固施工,1号楼试桩完成;南区土方外运约15万方,支护桩施工完成。

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位于航天东路与航创路十字西北角,项目分南北两个地块,总占地面积93.1亩,总建筑面积约26.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

该项目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以氢能的研发应用为特色,以航天增材制造为重点发展方向,计划建设集高层办公、行政办公楼、多层研发楼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通过强化高端材料加工的基础支撑能力,推动航天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西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

其中,南区计划建设2栋高层及4个多层组团,主要以轻型生产及研发办公为主。北区计划建设6栋楼,包含企业展厅、多层科研用房等。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通透式围墙砌筑、临电接入、场地道路硬化、临时大门、实名制、冲洗设备安装等前期工作。该项目正处于土方外运阶段。

西安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检验检测认证等新兴产业,建设研发生产区和综合配套区,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建设11栋建筑,包含研发办公建筑、高层厂房、多层厂房以及食堂。项目建成后,将强化工业信息两化融合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其他产业园区也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同时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紧贴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各个园区的招商工作也正在稳步进行,呈现出了只争朝夕和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

系民生全力掀起用电保障热潮

全力掀起用电保障热潮,是提升航天基地供电可靠性,强化电网互供能力的重要举措。航天基地高度重视用电问题,以节点思维全力推进工作效能,以全力保障居民用电为触点,迅速按下建设发展的“快进键”,为城市发展做出最佳注解。

航天基地结合辖区实际路网结构及电网连通走径,逐一梳理电力沟道实际建设及运行情况,联合线路主管单位先后多次开展项目协调会、工程推进会、问题研讨会,制定详细可行的电力沟道贯通工程实施方案,并倒排施工工期,绘制电力沟道贯通作战图,明确工作任务及工程难点。同时,提前进行人员、机械及材料准备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工程项目落实。

为确保辖区电网建设满足发展需求,航天基地对影响变电站投运问题进行梳理,并组织召开周例会,协调解决各项问题推进中的困难。同时,继续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保障三座变电站按时投运;按计划推进电力沟道建设,尽早实现各变电站环网连通,提高供电可靠性;对接协调国网供电公司和长安区,推进滈河送出通道建设,提升供电能力,全力掀起用电保障热潮。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不仅完成了环网连通工程的电力沟道排查及问题梳理汇总,同时,完成3台110千伏公共变电站及2台110千伏企业专用变(隆基变、超算变)供电线路、共计19条道路约20公里的电力沟道缺陷摸排及消缺方案制定工作,为辖区电网贯通及后期电力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以“勇立潮头”的雄心壮志,以决战必胜的坚定信心,全力掀起十个热潮,加快推动十个航天建设实现新突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