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东西不能寄?诈骗怎么防?“平安寄递小课堂”走进西安理工大学

来源:西部网 2024-03-13 18:15

f4ef6452e4f83e67057eee7e9d5e7205.jpeg

“平安寄递小课堂”走进西安理工大学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伴随着学校的开学,在学校网购成为Z世代的消费方式之一。那么,网购过程中,如何辨假识假,哪些东西能寄,哪些东西寄不了?今天(3月13日),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联合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广电网络西安分公司在西安理工大学开设“平安寄递小课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普法课。

打开过的化妆品含有酒精,邮寄过程中可能会泄漏失火;版权教材复印出来属于非法出版物,不能邮寄;仿真枪玩具业也不能寄……普法公开课上,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真对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详细列举了《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中的违法违规物品。

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民警唐鹏鹏以西安物侦警察近年来查获的大案要案为例,宣讲了其中的法律知识要点,结合相关法律解释了寄递相关物品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43499cfd652a80d8f9ad4cfecadebdbb.jpeg

警用装备展示

校园贷为什么不能碰?在宿舍刷单赚钱为什么会受骗?陌生人要跟你视频为啥不能看?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民警郭萌结合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题,结合以往的校园案例进行了宣讲。

宣讲授课结束后,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西安理工大学的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互动问答,巩固了所学重点知识内容,共同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物流寄递行业安全意识。

公开课前,现场还进行了平安进校园主题打卡、警用装备展示与体验、非法寄递内容物警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守法反诈意识与快递安全认知,使大学生们掌握了正确的安全防范方法。接下来,类似的“平安寄递小课堂”还将走进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正确的安全防范方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