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问答丨没收到违停催挪短信 能直接处罚吗?

来源:西部网 2023-06-02 11:31

西部网讯 (记者 周到 见习记者 杨晏宁)“收到催挪短信去挪车,结果已经被贴条”“没有收到违停催挪短信,为啥直接被罚了”……近日,有市民向西部网民生热线反映了关于交警违停催挪短信的困惑。

催挪短信发送时间滞后,可以申诉吗?

市民王先生反映,自己在团结西路临时停车,收到违停催挪短信后立即到车前,发现已被贴条处罚。“我收到短信的时间和罚单上处罚时间是一样的,中间没有给挪车时间。”

就网友反映的情况,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法制处处长王波表示,如市民收到催挪短信延迟,可以第一时间打12123电话核实情况。

如确实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系统延迟、故障等原因造成的,自核实之日起三日内予以消除。如果车辆绑定的不是本人的电话号码,没办法收到催挪短信,被处罚了,可对记录的第一起违法停车行为予以警告处罚,并告知其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方式备案或者变更联系方式;再次因当事人未备案联系方式、备案的联系方式不准确或者当事人其他原因造成未收到纠正提醒通知的,可以依法予以处罚。

没收到违停催挪短信,能直接处罚吗?

市民苏女士于5月22日7时在朱雀大街长安西路——南三环段临时停车,离开5分钟后返回时发现,车辆已经被贴了罚单,“没有收到违停催挪短信,为啥直接被处罚了?”

交警部门提醒,根据公安部《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试行)》第五条,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应当提醒纠正在先,责令立即驶离。经提醒纠正后,未按要求驶离的,依法予以处罚;按要求驶离的,不予处罚。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提醒纠正的同时予以处罚:

(一)在城市快速路或者严格管理路段违法停车的;

(二)压占人行横道、网状线违法停车的;

(三)违法停车造成车辆缓行或者拥堵的;

(四)违法停车造成交通事故的;

(五)同一机动车当日已被提醒纠正后,再次实施违法停车行为的。

e072748314d6e946021690c7edb407ff.png

dbde8c929fda039b1666bab2d910e77e.png

提问请扫码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