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馆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3-05-13 19:07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5月12日,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揭牌开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处长、高级工程师贾京健共同为博物馆揭牌。

e6f21b34a9d64afeb4eb8dff4423caf6.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处长、高级工程师贾京健共同为博物馆揭牌。

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馆舍为两层仿古四角攒尖的单体建筑。该馆系2019年学校在旧有集藏基础上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而建设,是中国首座以传统瓦作实物与技艺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该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馆内展陈面积900余平方米,馆藏历代瓦作实物1000余件(套),其中不乏文物珍品和精品。展厅以文物陈列为主,图文展板为辅,主要展示自先秦至现代与传统瓦作技艺相关的文物实物,包括历代瓦作构件、石刻、古建筑实体、瓦作工具、典籍文献、建筑模型等内容。博物馆主要服务于学校师生教学研究,兼具校内外来宾参观接待功能。徜徉其中,一览中华数千年瓦作实物传承与变迁,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建筑文化。

14632767129809fae8ea2a1698208082.jpg

参观博物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的开馆,不仅为草堂校区增添了一处极具魅力的文化地标,还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研究平台,更是“面向人人”文化艺术教育的优质资源。“希望博物馆在未来发展中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加强学术研究、持之以恒地做好宣教工作,与兄弟博物馆深入交流学习、加强联系,努力提升博物馆建设水平,为学校文化建设与美育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当天,领导嘉宾们在学生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博物馆瓦作陈列与秦腔剧本文献展,并观看了碑刻传拓、篆刻、碑石雕刻与古籍修复等民间非遗技艺演示。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特聘美育教师、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茹蔓带领弟子为来宾们演唱了秦腔名段。

e55f9dbcf0fa56dbd23dd2c96bca01e9.jpg

非遗展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