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V访谈|省政协委员张玉莲:完善“互联网+医疗护理”服务保障 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1-14 14:02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宋洋 苏静萌)2023陕西两会正在进行中。受疫情影响,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莲会前一直在一线忙碌,后匆匆赶到两会会场。作为一名新委员,张玉莲在做客西部网·陕西头条两会访谈室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完善“互联网+医疗护理”服务保障 满足患者健康服务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健康陕西建设。这与张玉莲的提案内容不谋而合。“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我的关注重点还是在医疗卫生领域。”

“‘互联网+医疗护理’服务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和慢性病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但张玉莲看来,还存在不少发展问题。

“患者在互联网诊疗过程中,其所支付的费用并没有纳入医保,一些老年慢病患者的健康信息没有完全实现互联互通,导致患者的不便和医疗资源的重复浪费。”此外,张玉莲还关注到了医护人员线下出诊情况,“医护人员线下出诊有一定安全风险,且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保障,线下出诊大部分利用的是医护人员班后时间,但诊疗费用偏低,导致医护人员积极性不高,使医务人员积极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对此,在今年陕西两会上,张玉莲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护理”服务保障支持措施的提案,从三个方面为公立医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解决思路。“希望能将患者的互联网诊疗费用纳入医保制度,打通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互联网+医疗护理’服务医疗安全和人身安全风险保障体系,让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网约走进患者家中,从而更好地满足老年患者、慢病患者、居家养老患者等的健康服务需求。”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2022年12月28日,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正式开诊。这在张玉莲看来,是推动健康陕西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的具体做法。

“随着我们新院区的启用,会有1500张床位陆续投入使用,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得到扩充,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张玉莲介绍,新院区实行与省人民医院本部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按照“整体思考,分段布局”的规划思路,全面建成后的西咸院区,将有一批中央专项建设项目落户,包括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创伤医学国家区域中心、中西医协同国家旗舰医院等。“同时,我们西咸院区还要建立多个医学中心和疾病研究中心,有重点地去发展,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作用,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张玉莲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这为省医院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要充分发挥院党委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发展构架,强大学科实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突破,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走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

366d3d2b36bbec329c7cb8480615c66a.png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