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张鸿:全国两会按下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快捷键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12 14:55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关键词,可以说,全国两会按下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快捷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一是要持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要以数字基础为重点,以5G建设为抓手,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网络供给能力;要着力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设施布局建设,构建万物泛在互联的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要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要聚焦发展重点,培育壮大核心产业,持续发挥好大数据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的带头作用,突破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清洗、可视化、边缘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新产业发展;加强示范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各地大数据试验区、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数字化园区等平台建设,围绕核心关键,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发展路径。

三是要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政府充分发挥指导保障作用,出台相应政策指导,支持数字经济相关重大项目攻关及重点产业发展;引导企业树立数字经济意识,促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教育和科研机构等的服务协调作用,能够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添助力。

四是要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着眼于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统筹协调治理措施,加快形成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运行体系;聚焦智慧社会建设,重点关注养老、医疗、教育、文旅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同时,也要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将智慧城市建设与数字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形成开放包容、互动共进的新发展格局。

五是要稳步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制定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方案,以5G、城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产品为支撑,优化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推进数字化公共安全联防联控;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汇聚治理,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推动数据资源规范化流通;推进城市设施的智能化升级,高效配置社会资源,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和水平。

“十四五”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还要构建良性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要以实现各类运行系统互联互通为主线,推进软硬件设施共建、共享、共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融合产业,形成一批融合创新、要素集聚的数字化产业集群,辐射并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