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2020年千万级机场成绩出炉,西安咸阳机场为何能成为“逆势黑马”?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2-25 10:24

c1fdd68cce464397ceec562cdfd1e092.jpeg

近日,2020年全球民航机场客运吞吐量排名榜单出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以3108万次吞吐量位居全球第11名,与2019年的排名相比上升了29个位次。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人好奇,在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何能够逆势而上?

疫情重塑全球民航机场格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逆势黑马”

2020年,由于受疫情的强烈影响,全球航空公司纷纷大幅削减运力,近日新出炉的2020年全球民航机场客运吞吐量排名榜单较2019年排名出现了明显变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以3108万次吞吐量位居全世界第11名,与第十名的上海虹桥机场仅有8.6万人次的微弱差距。

1de572fdf58a229192f2cd034d508ac3.jpeg

在我国国内,疫情冲击各地航空运输业,2020年国内机场格局与客流量排名座次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洗牌”,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表现亮眼。

98b1bdd9078071a596a1d3f380e65a4b.jpg

资料来源:民航资源网

截至2020年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再次入围全球机场四十强,位列全国第八;货邮吞吐量达37.63万吨,增速位居十大机场全国第一,排名实现连年进位。即便有疫情冲击,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年新开及加密7条全货运航线,新开通达卡、阿拉木图、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点和临时包机160余班,相继超越南京、天津、厦门,目前已跻身全国十强;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5条,通达全球11个国家、30个主要枢纽城市,推进“空中丝绸之路”货运航线网络越织越密。

effeb65281731e59d619eee5e5cde5b4.png

数据来源:飞常准

同时,在我国2020年千万级机场中,北京大兴、武汉天河、西安咸阳的放行正常率最高,分别为91.34%、88.78 %、87.27%。

c8d0e42c29417bd0cbcc3cdbbbc5e013.png

数据来源:飞常准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让国际合作与交流由“走”到“飞”,构建起了融入世界开放发展的航空大通道。同时,国内货运航线也编织成网,初步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通达世界”的航线网络布局,实现西北五省枢纽联通。最终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大考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运输在国内取得了亮眼成绩,在全球成为了一匹“逆势黑马”。

全球排名11,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何如此优秀?

近日,一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秒变考古现场”的新闻冲上热搜,这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再次赢得全球的关注,也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从“西北第一”变为了“世界唯一”。

总投资达476亿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是陕西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而机场的改扩建,让“世界级陵墓文物带”浮出水面。根据陕西省文物局官微显示:“建设工程范围内,勘探共发现各类古代文化遗迹4600余处;其中,包括各时期古墓葬3500余座”。

那么,在遭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在文物带修建的最大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运输能力为何如此优秀?

0633f5c7101c3c02342473f67d0de53d.jpe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鸟瞰图

在我国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进程中,陕西省着力打造和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发展外向型经济。众所周知,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来说,航空是最佳捷径。为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在国家战略指导下,陕西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于2020年4月联合印发《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3—1.5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00万吨,成为西部融入全球运输网络核心平台的重要支撑。

3cf2103d84690994e245a5128c2eeb18.pn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圈(资料图)

借国家战略和政策支持的“东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以其“承接东西,联结南北”的地理位置优势获得了更加广阔的“朋友圈”,已成为中国国内干线重要的航空港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

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始发圆点,1小时航程可覆盖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兰州、西宁、银川等中西部主要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的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能够覆盖国内所有省会城市和重要的旅游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航空公司航线网络布局中建立轮辐式航线网络的最佳位置及航班中转、对接的重要接点。

国家级“招牌”赋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如何带飞陕西经济?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速度经济”时代,交通是关键因素之一。秦知道了解到,研究表明,航空客流每增加100万人次,可拉动地方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

在现代化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的机场”已逐渐变成“机场的城市”,机场已从单一的交通运输设施演变为具备强大影响辐射力的城市经济综合体,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也为陕西提供了“通向世界的登机口”。

01e911e18dcdb9ec1e11c20649377e10.jpe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夜景鸟瞰图

在推进我国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布局下,西安空港新城功能区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着力建设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和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吸引了大批企业落户于此。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空港新城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2005家,新增注册企业432家,新增外资企业2家,形成了良好的临空经济产业链条。空港新城功能区逐渐成为陕西省的物流集散地和红利抢滩区,将吸引国内外资本聚集,带动城市“金廊”发展轴不断位移。

三期扩建工程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如虎添翼”。 三期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59.5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完工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成为拥有4条跑道、4座航站楼,成为集公路、地铁、高铁、城际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超级交通枢纽。

01a41a7e1de05b67f46ff35c927cffb7.jpe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机场扩建+产业虹吸”效应为陕西省带来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推动陕西省加速成为配置全球优质资源的运筹中心,带领陕西省经济展翅起飞。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新机遇已经到来。立足“十四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高标准建设航空口岸,担负起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有力支撑“国际运输走廊”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任,开启一场全新的历史征途。(文/李炘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