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陕西这五位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19 16:14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10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包括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陕西省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邱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慧泉,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与此同时,黄汝锦还获得了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

据了解,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人,今年已至第十六届。

为对标中国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奖由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科协、共青团陕西省委共同主办,每两年一届,已评审十二届,共表彰746名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一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评审后,从获奖人员中优中选优推选出10—15位作为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候选人。据统计,陕西省已有69位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1daf0465cfa7b0e6c92ac88d36d1944e.jpg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

黄汝锦,1979年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有机气溶胶地球化学研究,在有机气溶胶成分、来源及二次形成的地球化学过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率先开展有机气溶胶化学指纹综合示踪和精准溯源,首次揭示二次有机气溶胶对冬季重霾PM2.5的重要贡献和形成机制,提出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是治霾的关键途径。主持基金委杰青/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十年择优)和重点部署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73篇,出版专著1部。

2849b17a5a0c16f5e08ab9041fd2c603.jpg

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

朱继宏,1981年生,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优化设计方法与理论研究,在航空航天结构轻量化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结构系统整体优化设计理论;阐明了结构系统整体优化的多因素匹配承载机理;发展了结构系统整体优化高效率设计新方法;极大地拓展了结构设计的自由度空间,突破了飞行器结构单一构型设计范畴及其结构减重与综合性能优化设计设计瓶颈,有力支持了长征系列多型运载火箭结构系统、新型战斗机翼面结构系统、高超声速飞行器全弹结构系统的研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际合作重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型号预研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

99af05603ff23d518c488dd94f961f7d.jpe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慧泉

刘慧泉,1982年生,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粮食作物真菌病害理论基础研究,在小麦赤霉病菌有性生殖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在真菌中发现了A-to-I mRNA编辑,并证明其对真菌有性生殖和适应性进化至关重要,开启了真菌遗传学研究新方向,为防控以有性孢子为主要侵染源的真菌病害提供了新思路,得到数位国际权威在F1000Prime系统或专题评述中的高度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新星)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奖者。

030c6d3a69e0f9a3acb723008cd9f698.jpg

西北工业大学邱强

邱强,1982年生,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进化基因组学研究,在反刍动物极端环境适应机制和复杂性状遗传解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解析了牦牛适应高原和驯鹿适应极地极端环境的遗传机制;提出了反刍动物角的进化起源机制,以及鹿茸快速再生和鹿科物种低癌症发生率的平衡机制,为未来实现动物复杂性状的人工干预和调控,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在畜牧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基础。主持基金委优青、面上和国际合作等项目。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Nature Ecology Evolution和Nature Communicati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篇。

2bb6966637e6dd0a3ad6c989c11b96f4.jpg

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

雷亚国,1979年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机械装备故障诊断研究,提出了早期与复合故障智能诊断的理论及方法;发明了早期故障自适应预警、复合故障混合智能诊断等关键技术;开发了武器装备、风电装备等诊断系统,提高了机械故障诊断的精度。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并获得输出版优秀图书奖,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奖者。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