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 | 何家村窖藏发现50周年 盛世大唐被浓缩在这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0-05 15:42

c1fdd68cce464397ceec562cdfd1e092.jpeg

1998年德国打捞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附近海域发现了一艘古代沉船,因为附近有一块黑色的礁石,故名“黑石号”。按照现在最流行的学术观点,沉船的主人应该是一位阿拉伯人,船上装载的大批唐代货物可能运往西亚或北非地区。

b887fe399fe3ddd73b6624fc4750876c.jpg

c1c43fa66dc4740e3fd29ff60524ead6.jpg

来自黑石号沉船(上)和何家村窖藏的伎乐纹八棱金杯。

这批准备外销的唐代货物中,就包括一件伎乐纹八棱金杯。巧合的是,它和1970年10月5日出土自西安何家村窖藏,当时已经入藏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另两件伎乐纹八棱金杯高度相似。

按照陕西历史博物馆官方网站的说法,馆藏的伎乐纹八棱金杯具有粟特风格,而制作工艺则是波斯萨珊王朝金银器的典型做法。长期以来,它是一件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标本”文物,在黑石号上再次出现类似的器物,意味着这件西方传入中国,或者说是使用西方技术在中国制作的伎乐纹八棱金杯,又被运回了西方世界,这极大延展了当时东西方贸易的内涵。

作为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唐代金银器窖藏,制作精良、品类齐全、文化内涵丰富的何家村窖藏,为后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文物标本,从宝鸡法门寺地宫到镇江丁卯桥窖藏再到印尼黑石号遗宝……大量涉及唐代金银器制作、东西文化交流的考古发现,都可以和何家村窖藏进行比对研究,并因此诞生了大批的成果,极大地丰富了相关学术研究。

所以在9月14日上海博物馆举行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上,西安何家村遗宝和黑石号遗宝首次相逢,来彰显黑石号商船和长安城的关系。而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则受邀进行学术分享,讲述两件伎乐纹八棱金杯背后的故事。

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侯宁彬透露关于何家村的研究工作还在进行,一方面是运用科技手段,对文物进行科学检测,为相关研究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是对50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梳理——何家村窖藏不只有耀眼的金银器,它涵盖了唐代生活的方方面面,要继续挖掘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真正做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2020年10月5日恰逢何家村窖藏发现50周年,在过去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何家村窖藏”这五个字与大唐盛世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它是考古史上一次重大的唐代考古发现,集中反映了大唐王朝的技术水平、艺术成就和精神面貌,是相关学术研究的富矿。

8f7e8a7e78edff5b801b18d9b2716eb7.png

出现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的舞马衔杯银壶。

一代代学者积累的丰厚的学术成果,一方面被“翻译”成为坊间的谈资,听者无不因此而赞叹大唐的繁华与陕西历史的厚重;另一方面也成为影视作品的素材来源,毫不夸张地讲,任何考究地讲述唐代故事的古装影视作品,都会出现何家村窖藏的器物或相关研究成果。

f543f331ae1709ec19f4685a7db9f8b1.jpg

依托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而推出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成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物展。镶金兽首玛瑙杯、舞马衔杯银壶、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等一批出自何家村窖藏文物,成为了受追捧的“网红”文物,并随着博物馆文创事业的发展,成为了各类文创产品设计灵感的来源。

87cfaf6fe0f4e60ea55b245929446267.jpg

就在几天前,以何家村窖藏为主题的《2021陕博日历•花舞大唐》成功举行发布仪式,并正式对外发行,项目团队将专业、权威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生动、晓畅的语言,对300余件何家村窖藏文物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展现了唐代社会东西文化的交融、环带珠钏的华美、仙经道术的虚诞、章纹镂刻的巧致,宝货珍泉的沿革等,最终勾勒出一幅反映盛世大唐社会生活的精美画卷。

除了日历之外,大到复仿制的何家村窖藏器物,小到提取某些元素设计的手账本、书签、冰箱贴,近年来以何家村窖藏为元素开发的文创产品在陕西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在侯宁彬看来,何家村窖藏已可以和陕西文创另一个大IP兵马俑并驾齐驱了。

和梳理成果供学术研究使用一样,对于何家村文创的开发,陕西历史博物馆秉承着开放的态度,侯宁彬欢迎社会各界参与其中,一起做大做强何家村窖藏的文创IP。

文 / 敬泽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