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 西安凭什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8-19 07:00

9cef202732821c5db7bdc8db50a45cad.jpg

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报告显示,西安成为Top10中唯一西部城市,千年古都迈入城市治理2.0时代。

提到西安,大部分人脑海中第一个跳出来的关键词是“古城”。那么,一个“没有数字产业基因”的城市,是凭什么成为了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

09bbc72f37aaaecbac3ff11e72e8212c.jpeg

为何说西安是“名副其实”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

所谓数字化治理通常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应用,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优化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打造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西安“这里为先”。

为打造西部数字经济第一城,西安近年来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一网通办”、电子证件等各项线上便民服务,鼓励和支持商业模式创新,依托电商、互联网金融孵化了一批中小型创业公司,并诞生了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及独角兽。

2019年1月,西安市发布了《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从多方面着手,把西安打造成“四城一中心”,即新零售之城、智慧管理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公之城和智慧物流中心,全力推进智慧西安、数字名城建设。

00293212e473e1465a76d464eccfcc63.jpeg

以智慧交通为例,智慧交通是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交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以及社会运行的效率。

从2017年开始,西安成为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实行停车无人值守的城市,到2018年西安开通支付宝地铁手机扫码过闸,成为西北地区智慧出行移动支付第一城。近年来,西安交通领域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深入。

e03f36cbc3379be34ed46e049b526878.jpeg

另外,得益于近几年移动支付的普及,西安人似乎已经逐渐习惯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智慧生活。西安目前已成为西北最大的码商之城,拥有近百万码商群体。近百万的“码商”正在使用二维码收钱,这些线下商家以二维码为基础开启了数字化经营,享受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各种服务。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全国的小店都在全力备战夜经济,2020年端午假期西安回民街交易额同比增长全国第一。同时,7月31日,西安曲江新区面向市民、游客发放了10万份文旅消费券,用数字化手段持续拉动暑期消费和夜间消费活力,推动曲江新区消费持续回暖,助力西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e28722d401aef4bcd1cc3b86c4d947e9.png

“i西安”政务服务APP。

当然,数字化治理下的西安,智慧政务方面的表现更为明显。2019年8月,“i西安”政务服务APP上线运行,集成公交卡、日常缴费等178项办事功能,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截至7月30日,平台注册量39.7万,累计办件量9.8万件。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9%。

如今,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社保、取公积金;打开房门,社区内不仅有志趣相投的邻居,而且远程医疗、智慧停车等高科技功能一应俱全......

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现如今,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场景已然渗透到了三秦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折射出惠及民生的巨大能量,不仅让自己城市治理更智能、精准,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高效,也让这座幸福城市更有温度。

2feb1db033315cb3f417292955470787.png

西安、武汉等一些中西部城市实现了城市治理上的跨越式发展。

建设“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 西安任重道远

数字化为城市竞争开辟了新的赛道,西安、武汉等一些中西部城市由于及时抓住机会实现了城市治理上的跨越式发展。

不过从发布的报告中,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报告显示,样本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总体偏低,均值仅为0.2799,且各城市间的差异较大。数字治理指数随着排名变化迅速降低,62%的城市数字治理指数小于均值。从区域上看,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

据了解,目前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6个试点省市列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其中福建围绕“数字丝路”、智慧海洋、卫星应用等开展区域特色试验;重庆提出了发展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网等12个重点智能产业;四川努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建设3—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浙江杭州提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口号;广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建设“云”上“智慧城市”。各地数字经济建设如火如荼。

305e89555a414d31861bf4ab2e3b86f6.png

就陕西而言,与浙江、广州、四川等地相比有较大差距。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排名14位,仅比2018年提升一位,而同为西部地区的四川省,排名第8位,领先优势明显。由此,作为陕西省会的西安,虽然在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方面迈出大步,走在了前列,然而面对未来更加“高级”的智慧城市建设,西安依旧任重而道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数字产业化迭代升级提速,数字化治理手段被广泛应用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等社会治理领域中,西安可趁着“数字经济”的浪潮实现对一线城市的追赶,甚至弯道超车。

对此,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表示,西安拥有科教强、人才多、交通便利、文旅资源丰富等优势,更易发展建设数字西安、数字交通、数字文旅、数字生态。

他建议:“西安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西安的响亮口号,集全市优势,大力发展‘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通过‘新基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夯实数字治理的底座。”

0b77678bf4cfccdf442bc1b97cc77d2e.png

“新基建”为数字西安注入“底”气 西安潜力无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近年来数字政府的建设情况经历了一次全方位、多层次的“大考”,而线上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也越发考验着数字政府的治理水平。

如何有效整合数据,如何基于数据驱动实现政府的业务协同,如何推进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是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传统治理模式中部门分割、条块分割,难以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组织的业务协同治理,而这恰恰是“新基建”背景下,5G、AI、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为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供了方向。

毕竟,“新基建”这个基础的“夯实”,能让整个城市数字化体系更完善。

5b7e2d10ce4167ced974e8c070c2d300.png

为全面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西安作为国家确定的首批5G试点城市,正全面推动5G建设速度。4月23日,《西安市加快5G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根据意见,到2022年底5G产业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据了解,2020年,西安市将新建5G基站9000个,累计建成1.3万个,实现核心城区和全运会场馆、重点产业聚集区、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片优质覆盖。

同时,为给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西安市制定了《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任务分解表》,草拟了《西安市新型智慧城市重大项目监督听证制度》《西安市智慧社区建设评价指标》,确保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17219ae890b06810bf4ca0a132ac450e.png

如今,凭借自身科研、人才优势及“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西安要打造“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的底气十足。

不过,检验数字治理现代化的成败,检验“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的成色,关键还要看数字化治理能否最终转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毕竟,“数字化治理”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把城市打扮得“高大上”,而是要让技术真正服务于广大市民,服务于企业竞争力提升,服务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从这方面来看,西安在未来打造“西部数字化治理第一城”的道路上,要走的路还很长。(文/李为涵 王巧)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