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家国情怀是支撑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7-02 14:19

ee35575e134da48f15900cb5abe0f4b2.jpeg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深情寄语毕业生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贺桐)“勿忘父母养育,勿忘老师教诲,牢记交大校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功立业为交大增光。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祖国,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让明日的西安交大,以我为荣。”今天(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以“户外现场+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了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王树国深情寄语,希望全体毕业生秉持家国情怀,锤炼优秀品格,以主动作为的进取之心,为世界之光。

79c17bf98fe1cd64b862ada85947b01c.jpeg

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据悉,截至7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2020届毕业生总数为7184人,其中本科生3828人,硕士3070人,博士286人。

在毕业去向方面,本届毕业生呈现出5个特点:一是继承发扬交大精勤求学的优良学风,大多数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二是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主动选择到西部地区、基层一线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主动投身国防事业、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现代化建设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四是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特殊群体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战。五是做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敢于挑战自我,顽强拼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7e7705bbdcddf5c65bb6f66c395b2575.jpeg

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家国情怀是支撑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这种变局。在这急剧变化的时刻,你们将进入人生的下一阶段,如何走好未来的路?我想告诉大家,支撑一生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是家国情怀。”王树国说,那些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能够被世人所记载辉煌业绩的人,无一不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当一个人心中有家国、心中有动力,就会知道这个社会的未来有自己的一份责任。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不会趴下,都会勇敢地坚持下去,越过一个又一个沟坎。

“心怀家国,你才能够高瞻远瞩,你才能纵观世界发展之风云,你才能看清未来发展之方向,你才能把国家、民族、社会发展之未来和自己本职岗位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你才知道自己人生的价值在哪里。”王树国说,心怀家国,就有了全局思维,关心世界之发展,关心大国之风云,关心科技革命的进展,同时也知道未来的发展是不平坦的,要早做准备。

b181294ee0bf51663fa6dff8f1f954e1.jpeg

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王树国还谈到,优秀的品格是人生辉煌的基础。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次大考验,考验了人类社会,考验了各个国家,也考验了每一个个体,很多人摒弃个人安危冲在最前线,令国人感动。王树国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当今社会核心之所在,是支撑人类社会赖以持续发展的根本源泉。他希望毕业生能涵养自己的品格,德才兼备德为先,从这次疫情中学到的悟到的,融入到未来发展之中。

王树国还希望毕业生主动作为,不要把自己未来的事业寄托于别人的帮助之上。“不要总觉得我年轻,你们应该帮助我;我涉世不深,社会应该帮助我。如果这样想,那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巨婴。我们的发展,靠我们自己;但当我们成功的时候,我们乐于奉献去帮助别人。”王树国说,如果没有主动作为的进取之心,不可能实现民族富强,不可能实现个人未来梦想,主动作为是一个个体、一个国家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