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丨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国: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 应构建校企融合新平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5-23 19:04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

“最近,我们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布局了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的若干个研究院,同时,和企业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介绍说,目前,很多企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设立了校企联合研发中心,面向工业革命未来的前沿。

据了解,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瞄准能源革命、互联网+、新基建,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大数据、环境保护、医药健康、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为主攻方向。旨在破解产教融合瓶颈,探索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大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和大学内部的深度变革。

创新港在理工文医四大学科板块建设的26个研究院和百余个研究所(中心),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端智库等150余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基地和一大批校企研发中心已经入驻,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

王树国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新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深刻地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会感受到,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西部地区未来一定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新亮点。”王树国说,陕西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和文教基地,要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力度,将高校发展高度融入社会发展之中,探索中国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改革的新路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