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 | 中国历史上首波融合统一浪潮从这里发端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5-18 09:27

9cef202732821c5db7bdc8db50a45cad.jpg

“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中国应该还发生过三次大的融合和统一,虽然没有史料记载,但出土的文物还是能够佐证这一段历史。”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说。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考古最大的魅力应该就是发现和颠覆历史,对于从事史前考古40余年的王炜林而言,除了补充历史记载之外,他们的工作更重要的在为我们的文化追根溯源——中华民族究竟是从何而来?

他所说的三次大的融合和统一,分别发生在3000多年前的青铜时代,4000多年前的玉器时代和5000多年前的彩陶时代,依托全国各地出土的这三类器物,一代代的考古专家在上面寻找到了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密码,逐渐梳理出统一与融合的脉络。

ef9582d917327068aa7fbe4cb67091f3.jpeg

展示5000年前发生华夏大地上的融合与统一征程,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精心筹办彩陶·中华大展的原因,作为展览的主策展人,同时也是这个领域的考古专家,王炜林带领团队用“艺术·源流”、“观念·社会”和“寻根·中国”三个主题,搭建起了展览的主框架。来自16个省市区的245件(组)彩陶文物,和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被充实于其中,力图将中国历史上首次融合与统一的波澜画卷全方位的展现出来。

最绚烂的花——彩陶之花盛开于华夏大地

在展厅中厅,来自全国多地的彩陶被摆放于一幅巨大的电子地图四周,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各式各样的花卉纹饰是这些彩陶最大的共同点。而在史前社会,被广泛使用的图案,往往是有着特殊含义的,比如众所周知的“人面鱼纹”,它很可能是图腾崇拜的产物。所以在王炜林的眼中,这些绘制在彩陶上的花,在当时的文化中一定有着崇高的地位。

东至大海之滨,西到甘青之地,北到内蒙高原,南到长江之畔,在如此广阔的范围内,花的图案被各个族群广泛的使用。王炜林觉得这绝对不是“大家碰巧都想到一起去了”,而是文化融合与统一的产物,要么主动接受融合,要么通过战争等形式被动接受。

中国文明的起源可能正如苏秉琦先生所形容的似“满天星斗”,但由多元最终实现一体是中国文明最重要的特色。王炜林认为“满天星斗”强调的是多元的这一面,但再多的源头还是要汇聚在一起,多元归于一体,才能形成丰富灿烂的中华文明。

98f9d03fbea19ce06b48b93727e25daf.jpeg

彩陶·中华大展上出现的老官台彩陶。

那么谁是5000年前那场文明一体化的发起者呢?王炜林认为是诞生于黄河三大支流——渭河汾河和洛河汇流地区的庙底沟文化,其彩陶图案中的“花”是这一文化最为显著的标识。“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八千多年前诞生于渭水流域的老官台文化,这是目前所知黄河流域最早的彩陶。渭水流域的彩陶经历了3000多年的独立发展、脉络清晰,考古资料完全可以证实它发生于本土,而非外来。”

310b3c03559012dc77c01d694eda6495.jpeg

花瓣纹彩陶器盖。

伴随着庙底沟文化的发展壮大,“花”也得到了传播扩散,并在各地生根发芽。王炜林回忆自己去外地借文物来参展,专挑带有花卉图案的彩陶。或许在当地出土的文物中,这些彩陶并不是最著名和最精美的。“我们办这个展览不是晒宝,而是用相似的文物来讲述那段融合与统一的历史,看看彩陶之花是如何盛开在华夏大地上的。”

最早的城市:5000年前西安便是中心城市

任何文明都有中心,那么庙底沟文化的中心究竟在哪里呢?根据相关考古资料显示,5000年前的中国,特别是庙底沟文明的核心区域,社会经济已经高度发达,不仅聚落林立,还诞生了多座“超级城市”。

5f51dfa955019ea5675982c6d6cb9af4.jpeg

杨官寨遗址航拍。

本世纪初,为配合泾渭工业园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高陵发掘了一处庙底沟时期的聚落遗址——杨官寨遗址,因为规模庞大,并且具有城市雏形,所以这里也被冠上了“中国最早的城市”和“最早的西安城”的称号。

作为杨官寨考古项目的主持人,王炜林见证了这处遗址十多年来的发掘历程,大量珍贵文物出土,多篇学术文章问世,两次获评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这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大量的成果与荣誉,足以证明杨官寨在中国考古史上的价值与地位。

“因为生产力的发展,生活在杨官寨的先民们,已经有了专业分工,一些人得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牵头负责聚落的规划设计。”王炜林说杨官寨的面积达到了80余万平方米,从其环壕南北平行、东西对称以及在西壕中部预留出入通道、聚落中央有大型人工水池的情况分析,500多年前的杨官寨已经开启了中国古代城市在规划上强调中轴对称、重视水源等理念的先河。其背后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和步骤,已不是简单的集体劳动就能够实现的。

239ad0bdbf4bdffa62dfe5947c12d7a3.jpeg

杨官寨遗址出土的石壁和石琮。

4e54b127b1cee670c69796384547937a.jpeg

杨官寨遗址中众多造型精美,且与祭祀有关的文物均出土于此。

这本次彩陶·中华大展上,展出了一批杨官寨的出土文物,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出土于西门外的壕沟之中。根据考古发掘结果显示,它们是被有意识的摆放在壕沟之内,而不是如垃圾一般随意丢弃的。而西门周边又恰恰是杨官寨进行祭祀活动的区域,所以像带有独特纹饰的陶盆、陶鼓、石璧、石琮等文物,应该都是和当时的祭祀活动有关。

特别是出土自杨官寨的石璧和石琮,是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此类器物。在中国的文化中,璧和琮是祭祀天地的礼器,是有身份的人才能够拥有的。所以王炜林推断,“超级城市”杨官寨拥有着宏大的城池,强大的实力、巨大的财富以及先进的理念,应该就是庙底沟文化的“中心城市”。

5000年前那场中国历史上首波融合与统一的浪潮,或许就发端于此吧。(文/敬泽昊 实习记者 白少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