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 | 驰援湖北 这30天“秦”尽全力!

来源:西部网 2020-02-27 12:02

b38237a12b3f12917d0d1c91430290bf.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都面临着超负荷运转的严峻挑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接连派出医疗队紧急赶赴湖北支援。

秦楚相依,陕西挺你。作为湖北近邻,热心肠的老陕也不例外,立即开启驰援湖北的“送送送”模式。从除夕夜陕医毅然出征到各种物资驰援,陕西各界都在为武汉、为湖北加油,陕西的政府、医院、企业、高校和人民都对湖北有着浓浓的牵挂和关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从1月底到2月底,陕西新冠肺炎连续几日的零增长向好态势,湖北不断增长的出院人数,都说明我们即将跨过寒冬,这得益于湖北自身的严控,也离不开背后陕西的坚定支援。

35388b301c508599295711cd47dc071b.jpeg

1月26日,由137名队员组成的陕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

陕医千里驰援一起共克时艰

支援湖北,要派最优秀的医生去。陕西选派全省各医疗机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中医学科及相关专业和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治,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的医护人员,组成优秀的医护团队、护理团队和高水平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派往湖北进行支援。

384c0ee7422947e0bfa7ce28b19f6b3f.jpg

从除夕夜,143名空军军医大学医护人员乘空军1架伊尔-76飞机从西安咸阳机场紧急起飞急赴武汉驰援。到2月24日,陕西省首批心理援助医疗队出征前往武汉,进行心理援助医疗救治工作。

d2fce2a28cb1223ceaa0303ba9a19fdc.jpg

冲在前方除了有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公立医疗机构,陕西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也挺身而出、不甘示弱。截至目前,来自空军军医大学、西安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大兴医院等几十家陕西医疗机构的共1453名医护人员增援武汉,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

89defaf8cbc3ceb4762495224413d97e.jpeg

患者小星亲手绘制漫画,为参与救治她的陕西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和护士送上感恩与祝福。

2月22日,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李女士从武汉市九院重症病区康复出院,这是陕西首批援湖北医疗队治愈出院的第32名患者。出院前,李女士动情地写下了一封感谢信,高度评价陕西援湖北医疗队,她说,“你们不仅带来了精湛的医术,还带来了爱的接力,我由衷地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和雪中送炭般的援助”。

32ae4088a30700a49611fa22fbc02888.jpeg

移动方舱医院驰援湖北。

除了有不断的“白衣秦兵”奔赴湖北,面对湖北面临的医疗物资紧缺状况,陕西甚至搬过去了一座“医院”。2月5日,陕西救援队带着陕西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奔赴湖北。这座“长脚的”医院,日接诊量可达200人,一天能做20台手术,相当于一座二级乙等医院规模。

ea9912bb1d47e51a94856b7e8384f3d8.jpeg

陕西省血液中心驰援湖北临床供血血液正在装车。

“硬”援湖北陕企用尽全力

抗击疫情前线,医疗是第一位,防护和生活物资也不可或缺,来自陕西的一波又一波物资也纷纷抵达“疫区战场”,帮助“抗疫”同胞渡过难关。

98476c9a2aa0354c8d6ead3793229c51.gif

bd03132ab6140c5587edef60afc04771.jpeg

6762af461f211365b5ec98617252bfa6.jpeg

1月27日,500万元捐款专用于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2月3日,450万元的防护物资、4万人份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陆续抵达湖北;2月9日,1万箱“马栏红”苹果送到武汉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面前;2月17日,装载着200吨驰援湖北武汉医护人员物资的货运火车向湖北驶去;2月22日,一批30万毫升红细胞悬液,从西安出发驰援湖北,无接触性地交付给襄阳市中心血站……无论捐赠防护物资还是血液,或是小小的象征着平安的苹果,其中都蕴含着陕西人民的浓浓情意。

1cc554bc87fc98e631e1a8830ed5bdf6.jpeg

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口罩。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卫生用品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甚至一度变成年货中的紧俏品,陕西多家公司的员工主动到岗,加班加点不停歇生产口罩和消毒液,优先保障疫区需求,还出现了一些员工家属自愿义务帮忙。

ec1e92049eac606c4bad530292d0223d.png

工人们将灌装好的消毒液装箱。

1月27日下午,位于鄠邑区沣京工业园的陕西浪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瓶瓶灌装好的84消毒液源源不断地移动,工人师傅熟练地取下装箱打包。公司负责人王波说,工人们春节期间一天假都没休,生产一天也没停,但大家都对加班毫无怨言,销售经理的女儿寒假回来后看到父亲加班,还主动来厂里帮忙,希望也能为抗疫尽点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陕西还有最硬核的方式——直接送钱!

a3d4a9c60476ddf47065549d11bb65ea.png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界踊跃支持支援湖北,陕西省总工会向湖北省总工会援助200万元;陕西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援助100万元,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援助50万元;西部证券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1000万元;隆基股份通过中国红十字会隆基百分之一基金,向陕西省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提供每人1000元专项资助;西安银桥乳业集团通过陕西省红十字会为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区捐赠资金物资500万元……

874a9f9ca1f33dc74b9428f8972a4f30.jpeg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交通抗疫支援队保障医护人员出行。

除捐资捐物外,出租车师傅们组织“爱心车厢”交通抗疫支援队为医务工作者提供通勤和免费出行服务,朋友圈里,还有不少民众呼吁大家少出门、不要囤口罩,把它们留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留给更有需要的人。医护人员、爱心企业、出租司机、普通民众……每一个“小我”都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疫贡献陕西力量。

338c2c93e3af17e8d991b5b231312ac8.jpeg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贾逸非书画作品为武汉加油。

秦楚相依老陕都在为你打气

确诊数、治愈数、死亡数……手机屏幕里那些弯弯曲曲的线条,勾勒出疫情的残酷与严峻,也记录了这场全民战“疫”的艰辛与不易。

7e7c4a4a48be676e428f8bdbd4e4c81f.jpg

秦楚一家亲。在这一个月里,湖北人民的悲欢离合也时刻牵动着三秦百姓的心。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白衣卫士英勇无畏的坚守一线,我们在后方为他们打气,只要大家一起,“加油”两字也充满着力量。疫情期间,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陕西诸多高校师生纷纷以视频、文字、手写加油、漫画等多种形式为武汉、湖北加油。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刘一宁说,没有无法逾越的困难,也没有看不到的曙光,我们终会战胜疫情,一起共赏武汉街头的樱花。

6ee6413c877b0070377b7d6a70eed0b7.jpg

“战疫情·秦声嘹亮”来自三秦大地的声音,声援前线。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时间,人员、物资、血液、钱款、生活必需品、后勤保障等等抗疫必需资源涌向湖北,汇成爱的海洋。“封城”之后的武汉,疫情之下的湖北,并不是一座孤岛,他被全国人民关爱着。正如日本医药NPO法人仁心会等四家机构联合捐赠给湖北的物资上面写道的一句诗:“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陕西与湖北比邻而居、休戚与共,今天,我们站在一起,共渡寒冬,共盼春来。(文 马晴茹 李为涵 实习记者 马舒腾 白少伦)

(综合陕视新闻、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