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眉县: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释放数字化发展新红利

来源:宝鸡市眉县人民政府 2023-03-28 15:02

52e34fbb0d27b53fe0c9838cf96ee052.jpg

近期,宝鸡眉县启动“数字眉县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建设,通过给城市安装一个最强“大脑”,实现“一屏观全县、一网管全城”。

“‘数字眉县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建设的目标是将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工作搬到网上,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眉县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提升。”眉县分管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眉县将按照集约利旧、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规划建设数字眉县运营管理中心项目。项目采用“1+3+N”的架构,“1”是1套领导“驾驶舱”(一体化指挥平台,包括1个总舱,5个分舱),支撑大屏、中屏、手机端的呈现和事件综合指挥调度。“3”是3个基础平台,即数据服务平台、应用支撑平台、智慧应用平台,这是整个项目的重点,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脑”中枢。“N”是指多个智慧应用,通过智慧应用系统管理,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协同、城市治理精准有序、民生服务便捷普惠、生态环境幸福宜居、产业发展绿色智能目标。

“将来,我们可以通过多维度、多类型、深层钻取的各种综合的图表,形象展示城市运行的关键指标(KPI), 直观地监测城市运营情况,实现对城市态势、城市安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等城市重点领域的运行状态进行多维度监测服务,形成可视化的数据信息,为领导分析决策提供依据。”眉县人将这种功能称之为“城市态势监测”。在这里可以完成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突发事件态势分析、应急救援能力分析等领域的统计分析展示及应急指挥调度;城市网格化管理、12345事件管理、街面秩序管理、防汛排涝管理、秦岭环境综合管理、矛盾纠纷形势分析等领域统计分析展示及任务指派;供水保障、城市交通、城乡建设、教育保障、卫生保障、社会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领域统计分析展示;文旅发展、太白山文旅、红河谷文旅、景区重点部位监控等领域统计分析展示;全县综合经济指标、财税状况、金融状况、农业发展、工业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业发展、招商发展、重大项目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等领域统计分析展示。

“‘智慧场景应用’将会大大提升眉县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项目负责人具体介绍了“智慧场景应用”在街面秩序管理、防汛排涝预警指挥、秦岭环境综合监测预警三个领域的强大功能。

在街面秩序管理中通过搭建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可对重点路段、商店门口等城市管理问题突出地点进行监控,实现对城市管理高发事件(占道经营、暴露垃圾、临街晾晒)的视频抓拍、智能分析,对发现的违法情况自动识别和报警,同时支持与运营指挥平台事件中心对接,将报警数据上报进行调度。

基于数据服务平台、应用支撑平台和智能服务平台建设的防汛排涝预警指挥创新场景应用,汇集各类汛涝数据资源,基于GIS建立汛涝一张图,并对险情进行图上可视调度、监测预警、研判会商和风险防控,提升应急管理协作水平,降低灾情造成的社会影响。

围绕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汇聚接入生态环境信息、林火、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信息、防灾工程信息、基础地理信息,建设秦岭环境监测、森林火灾风险防范、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应用,达到实现提升秦岭地带环境监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辅助研判和预报预警能力的目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