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宝鸡:按图索骥引项目 产业融合再提升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9-28 09:43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宝鸡作为老工业基地,要实现新的飞跃,必须“招大引强”,吸引好项目落地。今年1月至7月, 宝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45个,实现省际到位资金855.58亿元。

8月中旬,走进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建设现场,各项工程正紧张有序地推进,预计10月底达到投产要求;走进中集车辆(陕西)汽车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线改造和装备升级,10月底新的“灯塔工厂”将建成……这些大项目都是宝鸡市新招引的实体经济项目,将与宝鸡原有的产业进行互补融合提升,助力宝鸡走出一条“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的道路。

今年以来,宝鸡市树立“项目为王”导向,突出“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与精准承接”三个结合,招商部门与各县区、各开发区、驻外招商联络处以及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联系,共同分析产业结构、地区优势、资源禀赋等关键要素,形成产业专题调研报告,牵头制订先进结构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15个主导产业招商规划,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招商引资政策。

有了规划和政策,宝鸡市各县区、各开发区改变以前恶性竞争的做法,向外地客商介绍更适合其发展的路径。今年4月,因为扶风县发展中药材合适的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并且已建成集植物提取、现代中药、生物制药生产、医药食品检测检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苗老吉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园项目落户扶风县。宝鸡市招商局一名干部坦言,有了规划,大家按图索骥,方向明、思路清,互相补台不拆台,顾全大局一盘棋,更让外地客商看到了宝鸡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为了招引大项目,宝鸡市搭建各种招商载体,精心组织多种品牌招商活动。在第五届丝博会上,宝鸡高新区举办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会,展示宝鸡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的决心,18亿元轨道交通环境科技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因此落户宝鸡高新区。在2021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2021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等活动中,宝鸡市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向其介绍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结构材料等产业优势。

除了招引单体项目外,宝鸡更围绕主导产业通盘考量,开展链式招商。目前,宝鸡已聚集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企业,包括陕汽、吉利、陕西通家、银河消防等12家整车及3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因此,宝鸡围绕陕汽、吉利等整车制造企业龙头,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促成陕汽集团牵手中集集团成立中集车辆(陕西)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专用车底盘与上装的高度技术融合,打造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专用车和半挂车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基地。

宝鸡以用户思维努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宝鸡高新区加强土地保障,将640亩房地产地块调整为工业用地,盘活470余亩闲置土地,持续扩大产业发展空间。蔡家坡经开区为保障一大批汽车企业的建成投产,实现陕汽物流通道、汽车大道、汉德路顺利通车。陕西普天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有上市计划,因为拿不到土地证面临困难,对此宝鸡市招商局成立专班,一对一跟进办理,破解难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