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来源:宝鸡日报 2021-09-27 09:48

“前不久,我参加了金台区图书馆举办的‘智慧父母读书会’,大家一起探讨教育心得,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符合现在家长们的需求。”家住金台区大庆路的王源说道。

“前段时间,我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市群众艺术馆举行的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少儿舞蹈课,教学质量高,明年还会报名的。”家住渭滨区金渭路社区的李雪娟告诉记者。

准备考研的我市青年杨柳青感慨地说:“市图书馆自助图书馆开放后更加方便了,我考研要查一些书籍,馆里都有,市面上却很难买到。”

……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我市由市、县级群艺馆和文化馆主导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有1230余场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1250余万人次,这两个数据比往年同期都有所增长。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正在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服务于群众的美好生活。

关键词:现代、艺术、时尚硬件设施提升,满足群众需求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正在进行中,我市不仅是十四运会分会场城市,还承办残特奥会的赛事。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舒适便利的环境,市文化艺术中心在园区内完成25个无障碍卫生间、9个无障碍车位和4个无障碍轮椅通道的改造。无障碍硬件设施的提升,不仅将市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成更高品质的无障碍园区,也擦亮了宝鸡的“文明底色”。

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于2019年建成,集合了科技馆、音乐厅、群艺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由南至北呈往返曲折的线形分布,俯瞰而去,仿佛是谁用如椽大笔,在汤汤渭水之畔画下了一串串灵动、弯曲的音符,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当宝鸡人还沉浸在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之美时,又一座文化地标性建筑让人惊艳。以凤凰为设计灵感,以“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为设计语言的宝鸡大剧院于2020年建成,并成为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主会场。宝鸡大剧院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由两个剧场组成,完全按照国际建筑声学原理进行设计装饰,可满足各种会议召开和国内外大型歌舞剧、芭蕾舞剧、大型交响乐、传统戏剧等不同类型文艺演出的需求。

这些现代、艺术、时尚的城市文化地标,是城市的亮丽名片,展示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和风貌,既能丰富本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吸引异乡客,提升城市的文化辨识度。

关键词:多元、复杂、丰富文化服务多元化,呈现出“百花齐放”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十五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着重提升文化基础设施水平。市文化艺术中心、宝鸡大剧院、千阳大剧院相继建成,岐山大剧院、宝烟俱乐部、西凤酒剧院等7个剧场得到改造;同时,我市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改革,全市建成图书馆及文化馆总馆25个、分馆120个、服务点190个,完成了116个镇(街道)综合性文化站、1300多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造任务。市图书馆、群艺馆今年上半年累计服务群众107万人次。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是服务群众的保障。据了解,我市将加快建成城乡全覆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需求,而且,还不断出现新特点和新变化。比如,喜欢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希望政府机构派出更多专业的舞蹈老师来提升大家的水平;一些年轻人希望图书馆、博物馆能更好地维护线上平台;还有一些上班族,想提高自己的传统文化鉴赏能力,以丰富精神生活……

针对这些情况,市群艺馆近几年迎势而上,组织馆里专业的老师下基层进行指导和培训,有力提升了广场舞的艺术性和规范性。我市已成功举办5届广场舞大赛,引导全市群众广场舞活动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因群众文化需求多元化的特点,市群艺馆还举办了农民工诗歌朗诵会、非遗购物节、书法美术摄影展览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可谓百花齐放。值得一提的是,群艺馆举办的“群众文化大讲堂”,邀请书法名家讲授《书法与中国精神》,深入解读文化,受到群众尤其是“上班族”的欢迎。

关键词:数字、云端、提升云端文化场馆,提质美好生活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各个文化场馆的“云端”建设越来越受关注。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文化加速步入“云端”。

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该馆打造了种类多样、内容优质的数字资源服务体系,目前,数字资源累计40TB,包括宝鸡市图书馆典藏古籍库、宝鸡市青铜器多媒体资源库、宝鸡社火多媒体资源库等自建特色资源库,还购买了中国知网等资源数据库,读者可通过多终端(PC端、App端、微信端)随时随地享受这些优质的数字文化资源。

金台区图书馆为了增加更多参与性强、互动性强的内容,充分发挥“金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小程序的作用,让读者及时了解图书馆藏信息和各项活动开展信息,现有电子图书14万册,有声图书2万册,为生活忙碌的人们提供了更好的“云端”文化服务。

市文联持续扩大文艺网络创作推介平台覆盖面,充分利用文联网、文联微信公众号及各文艺家协会自媒体,组织开展各类网络征文、展览、展演等活动。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宝鸡文艺界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新风的优秀作品,在文联网、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展示,受到喜爱文艺的网民称赞。

今年,我市将迎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检,各级各部门以此为契机,正在不断完善运营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广场舞等大众化的群众文化活动需要普及并提升,同时,群众对文化讲坛、读书会等较为高雅的文化也有需求,文化场馆、文艺平台等走向“云端”是发展趋势,这与我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和对精神文化的不断追求息息相关。

文化硬件设施的不断增加,文化软件服务的多元化推进,让我市文化氛围浓郁、书香气息萦绕、网上空间文韵十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供给,正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