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村村都有爱心助老员

来源:宝鸡日报 2021-02-25 10:46

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增强农村留守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从去年开始,我市设立了“爱心助老员”岗位。这些爱心助老员与农村留守老人建立起固定的结对帮扶关系,为老人提供多种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爱心助老员2339名,实现了1158个行政村全覆盖。

王小爱是金台区蟠龙镇晓光村的一名爱心助老员。她告诉记者,晓光村需要照料的高龄老人一共有18位,平均年龄在75岁左右。“每星期,我都会到老人家里走访一两次,挨个与老人谈心,看有什么能帮忙的。”王小爱说,一些上年纪的孤寡老人平常喜欢种蔬菜,由于行动不便,买化肥农药时犯了难,她便帮忙去买,解决了老人的难题。“不愿给这闺女添麻烦,但她热情得很,给我帮了不少忙。”该村老人张林说。凤翔区城关镇马村的卢建利也是一名爱心助老员,他捐资捐物,为老人集中活动的幸福院添置了电视、冰箱,定期为食堂送去新鲜的肉、蔬菜和水果,受到众多老人好评。

据了解,我市爱心助老员队伍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结对帮扶农村留守老人,重点照顾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理发、洗衣、卫生清扫、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浓浓关爱。自爱心助老员队伍建立以来,已累计提供上门探访服务6.5万人次,提供免费体检、保健理疗等医疗服务1.31万人次,提供无偿理发、洗衣服、清扫室内外环境卫生等服务1.8万人次,组织孝亲敬老“全家福”集体合影等文化活动1156场次,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日常生活起居需要照顾、精神慰藉缺乏等实际问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