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紧贴实体经济 坚定转型创新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陕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2022-09-19 17:53

1984年,沐浴改革开放春风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陕国投)应运而生,1994年,陕国投成为国内首批、陕西首家金融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如今已走过38年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信托行业发展迅速,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这十年,也是陕国投历史上最为关键的时期。陕国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资产管理规模从2012年年底不足千亿元增至2021年年底2000多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最高时达到4500亿元。经营业绩从2012年营业收入5.7亿元、净利润2.6亿元分别增长至2021年19.1亿元、7.3亿元,增长3倍多并连年创造历史新高。目前,正在按照陕国投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大跨步向前迈进。

聚焦主业开拓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 投融资总量达数千亿元

十年间,陕国投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定位,长期探索实体经济市场化融资方式,充分发挥信托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功能优势,通过贷款融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股债结合、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多元灵活方式,不断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流动。十年来,陕国投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规模超过45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制造业升级、“专精特新”科技创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文旅产业、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持续贡献陕国投力量和金融智慧。

2014年,西咸新区设立之初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陕国投经深入调研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成为首家支持西咸新区发展的金融机构,同时也是第一家为沣西新城、空港新城建设提供融资支持的信托公司,撬动后续资金支持超过百亿元。聚焦科技创新发展,陕国投以“秦创原”为抓手支持科技型企业自立自强,设立30亿元“秦创投”基金优选项目推动成果转化。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制定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稳经济大盘30条措施”,累计为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逾1000亿元,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随着自身业务的转型创新,公司更加致力于发掘实体经济需求并提供贴身定制化服务,树立服务实体全生命周期投融资理念,不断创新金融工具,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逐步深入企业经营过程参与协助主动管理,并着眼长远结合发展家族信托、养老信托、慈善信托等创新方式,吸引社会长期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建设,满足实业发展长期资金需求,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守牢安全底线 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资产质量稳居行业前列

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陕国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顶层合规要求,将“守正、忠实、专业”受托人文化与“诚信、务实、创新、奉献”企业文化充分融合,完成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有效确立了风险防控“三道防线”,风险预警、识别、管理、化解能力大为提升,建立起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标准化+差异化”“专业化+精细化”风险管理模式,通过各类风险管控与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确保公司整体平稳运行,在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资产质量居行业前列。十年内到期的2448个信托项目、共计8278.80亿元信托产品,全部实现安全兑付。在筑牢自身风险防线的同时,陕国投积极发挥金融智库作用,协助地方政府防范化解区域性风险,为多个地区提供融资平台整合与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并提供纾困资金帮助企业化解流动性困难,协力打造良好区域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布局全国厚植资本实力 成为一流精品信托公司

陕国投秉持以开放促改革,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和运营机制,为创新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以人才为第一竞争力,积极探索经营层市场化改革,完成了“董事会选聘经营层”和“薪酬分配差异化”两项改革试点,面向全球吸引高端人才。每三年组织一次机构改革与全员竞聘上岗,构建能上能下的人才通道,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与后备力量。员工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接近70%,居上市公司前列。

坚持发挥金融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投入上亿元资金改造上线升级经营管理、业务管理及客户管理系统,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成效显著,强力支持证券、债券、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产品转型落地。坚持以开放促发展,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9个经济发达城市设立40余个异地部门和19个异地财富中心,资产配置实现全球化。十年来,充分发挥上市优势,灵活运用高送转、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累计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76亿元,净资产突破百亿元大关,资本实力达到信托行业中上游水平。同时,积极推进金控平台布局,目前已位列省内多家金融机构前十大股东,金融协同效应愈发显现。2022年4月,陕国投新一轮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突破50亿元,净资产将跃升至行业第一梯队,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也将实现跨越式提升,全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精品化信托公司。

挖掘信托制度优势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陕国投始终坚持经营发展与社会责任并重的发展思想,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积极践行上市国企社会责任,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力量。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救灾赈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低碳环保、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等公益慈善领域都留下了关爱奉献的足迹。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公司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禀赋,派出工作队驻村到户开展精准帮扶,顺利完成省委部署的“两联一包”澄城县赵庄镇武安村“户脱贫”“村摘帽”整体脱贫收官任务。积极发挥金融扶助功能,向陕西咸阳百姓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提供首期3000万元低息信托贷款,引导其迁址落户淳化县,实现年纳税逾千万元,为淳化县财政收入作出积极贡献,带贫益贫效果显著,开创了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为陕西省产业扶贫攻坚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2020年年初,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第一时间设立1200万元西部首单抗疫慈善信托,在24小时内完成筹备、审批、监管报备等工作,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获得省慈善协会“三秦善星”最高奖项。在2021年年末西安疫情中,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抗击疫情决策部署,组织63名下沉干部、99名青年突击队员直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国企风范与担当,坚决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力量。2021年,陕国投被省委授予“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并荣获“全国金融先锋号”“陕西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立足新起点,陕国投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转型创新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战略、组织、业务、管理的重塑再造,奋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为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蒋悦 于方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