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导向树起来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1-31 09:19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明确指出,聚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导向树起来。这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自我完善的过程,一个不断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过程,一个不断对标一流、自我超越的过程。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整体上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群众和企业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再下功夫,求得突破,在政务环境、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优化提升上持续发力,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导向树起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要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政务服务是评价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群众和企业的感受最直接。要着眼集成化、标准化、便利化,纵深推进我省“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化”改革,朝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目标扎实迈进,最大限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便利企业生产经营。要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以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继续清理减并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全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数字平台、数字应用、数字安全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秦政通”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要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大跨层级、跨系统、跨区域、跨部门业务流程和办事流程的优化再造力度,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事项范围,最大程度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减时限,推动“就近办”、“智慧办”、“免证办”和“承诺办”,力争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是常态、“跑一次”是上限。

要在打造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良好的政策供给,既能在稳增长上立竿见影、刀下见菜,又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引导预期、增强信心。出台政策不仅要出得准,也要落得实。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做到激励性的政策加码、普惠性的政策扩面、约束性的政策精当、收缩性的政策慎出,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让政策效应最大化释放。同时,要认真梳理涉及市场主体、引进项目的减税降费、行政奖励、财政补贴补助等各项优惠政策、产业促进政策、人才支持政策,编制清单、精准推送、及时兑现,努力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要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度效,防止急于求成、脱离实际,避免相互抵消或合成谬误,确保各项政策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要在打造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要持续提高资源要素的承载力,着力打造国际空港枢纽、陆港枢纽,创新更多公铁港、陆海空国际联运方式,把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做强做优,努力让陕西成为到全国各地平均效率最高、综合物流成本最低、市场辐射空间最广的综合枢纽和集散中心。要持续提高资源要素的整合力,用足用好各类开放平台、创新平台、产业平台、投融资平台、大数据平台,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通互融,以国际化视野、市场化理念、专业化服务优化创新生态链和产业生态圈,有效促进各类资源要素集聚整合提升。要持续提高资源要素的配置力,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全面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电力、给水、燃气等的便利度,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和效益最优化。

要在打造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完善涉企法规政策,全面清理和修订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市场准入、要素分配,还是参与竞争、产权保护,都要让各类企业享受平等待遇。要强化公平公正监管,推动监管可视化、智能化、精准化,加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应用,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免罚等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管出质量、管出公平。要规范行政司法行为,明晰监管执法边界,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对涉企案件慎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活动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厚植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契约意识的土壤,逐步破除凡事都要“打招呼”“找熟人”的陋习,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社会环境。

要在打造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打造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既要切实把握好“亲”“清”有度的界线,又要切实担负起“亲”“清”统一的作为。要把准公私标尺,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做到有交集不交换、有交往不交易。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事情,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去办,真心实意当好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金牌店小二”。要建立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急需时、最要紧处,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陕西“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陕西成为海内外客商创业投资、立业发展、兴业图强的首选之地,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