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部署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10:04

10月2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措施建议的汇报。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国之大者”,深化思想认识,树牢正确政绩观,强化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等关系,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对照全国保护治理成效审视我省工作进度,对照共性问题查找我省工作短板,认真贯彻《规划纲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调整完善相关项目,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会议强调,要强化灾害预警监测,常态化推进水库、淤地坝等除险加固工作,加大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力度,搞好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要全方位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扎实做好“秦东水乡”建设问题整改收尾工作,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探索落实到末端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推广滴灌等节水技术。要持续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全面完成我省黄河干流问题排污口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要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严格规范各类沿黄河开发建设活动。要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依托秦创原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建好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加强与沿海沿长江地区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准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措施,特别要细化实化抓工业、扩投资的有效办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支持“五上”企业释放产能,全面兑现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下气力推动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投产达效,发展县域经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控制疫情蔓延,搞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