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全省秋冬季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9天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5-28 08:33

■13个市(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

■关中8市区全部达到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5月27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2020年秋冬季期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与上一个秋冬季相比,全省13个市(区)的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关中8市区全部达到国家下达的相关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根据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初步统计,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26,较去年同期改善14.7%,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延安、榆林、汉中、铜川、宝鸡、韩城、杨凌、西咸新区、西安、渭南、咸阳。与2018—2019年秋冬季相比,全省13市(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

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129.1天,同比增加14.9天;全省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平均为每立方米62微克,同比下降11.4%;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9.8天,同比减少6.7天。

关中8市(区)全部达到《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关中8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89,同比改善14.5%;优良天数平均为112.5天,同比增加17.7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12.2%。

据了解,为加强污染管控,持续提升大气环境治理能力,我省指导各市(区)动态修订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实现关中地区7925家企业和3961家建筑工地全覆盖,针对不同工艺、工序,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减排措施,实现“一企一策”,确保减排工作取得实效;启动2019—2020年秋冬季专家驻点及专家会商机制,专家组每周对未来168小时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测并就污染防控提出治理措施建议。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指标,我省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确保按时间进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采暖期前,关中地区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任务;推进重点企业提升改造,建设清洁化企业集群;持续健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发布预警信息,实施区域应急联动;开展环保督察,加大执法力度。 (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张天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