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高铁城铁并行 一桥飞架渭河 西银高铁全线唯一四线桥合龙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4-07 09:48

ea7ee669061218fc85281df16905d0dd.jpeg

4月6日,西银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咸阳渭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记者 袁景智 摄

大桥“一桥八跨”

一次跨越渭河河道,一次跨越高速公路,两次跨越铁路既有线,四次跨越城市道路,体量特别庞大、结构极其复杂、技术标准要求极高

4月6日15时,西银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咸阳渭河特大桥最后一孔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浇筑完成。这标志着西银高铁全线唯一一座四线桥提前6天合龙,为西银高铁今年年底顺利开通运营提供了可靠保证。

咸阳渭河特大桥由中铁五局承建,全长13.6公里,共有桩基4370根。其中四线段长4.16公里,共有桩基1820根。大桥具有“一桥八跨”的特点:一次跨越渭河河道,一次跨越高速公路,两次跨越铁路既有线,四次跨越城市道路,体量特别庞大、结构极其复杂、技术标准要求极高。

“为统筹利用河道资源,在跨渭河主河道段,西银高铁与城际铁路并线,由双线铁路变为并排四线,用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的设计,这样既减少了渭河河道生态环境的破坏,又保证了排水泄洪需要。”中铁五局集团四公司副总经理兼西银高铁项目经理杨建树说,“中间双线为西银高铁,两侧两线为关中城际铁路,实现了一座桥上高铁与城铁并行。”

其中,跨渭河河槽水中墩桩基采用填河筑岛施工工艺,梁体采用17孔60米单箱双室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施工工艺,自重相当于普通桥梁的5倍,实现了跨渭河段与关中城际铁路一次建成。跨咸铜及陇海货运北环铁路采用四线连体挂篮悬灌施工工艺,双挂篮同步推进,左右偏差不超过2毫米,国内罕见。

“千里西银,重点和难点都在这里。”杨建树说,疫情发生后,项目部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施工计划方案,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迅速组织物资、机械设备以及作业人员到位,比计划提前6天实现四线桥合龙。

西银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银高铁的建设对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完善区域高铁路网布局、助力西部开发和脱贫攻坚、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宁夏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记者 苏怡)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