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 护“未”成长——西安市灞桥区检察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做细做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3-03-28 10:19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开学以来,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白鹿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团队踏春前行,一步步展开2023年的护“未”画卷。

2月初,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白鹿晨曦”未检团队提前谋划、积极行动,组织干警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重点针对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工作开展监督。干警们走访发现,部分学校门口存在机动车长期违规占用人行通道,给学生上下学造成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随即制发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积极履职,所涉问题已整改完毕。

2月中旬,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宝营与教育行政部门相关人员,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一号检察建议”督导落实“回头看”工作。他们从校园安全入手,实地查看了各所学校的食堂、学生宿舍及校园周边环境,并与学校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校园安全管理、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等制度的落实情况。活动期间,该院协调解决校园周边安全隐患1处。

3月初,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官们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内容,围绕检察机关的职能和作用、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强制报告制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话题,以案说法,教会学生们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入校宣讲5场次。

今年以来,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区法院、公安灞桥分局、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卫体局等8家单位,会签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建立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工作细则》。该《细则》的签订是灞桥区相关部门的第二次联动,通过持续发力,推动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全覆盖,以司法保护助推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保护协同发力,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细做实。

据了解,灞桥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团区委,以及区教育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等单位共谋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搭建合作框架,通过多维度、集成式、系统性履职方式,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