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及省级媒体政法工作采访团活动西安行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30 16:15

9月23日,陕西省委政法委组织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深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和二〇五所社区,分别就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等进行集中采访。媒体团一行通过听取工作人员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西安市各相关单位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及亮点工作。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打造融合创新模式 依法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图片

近年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拓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领域,深入推进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引导检察力量下基层、入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努力探索具有西安市域特色的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模式,助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平安西安、法治西安。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线上+线下全时段为群众服务

图片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为群众提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一流服务,实现了“7×24小时”、365天全时段线上+线下服务群众零距离。高新分局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实现了命案全破、恶性刑事犯罪低发、侵财型犯罪得到有效打击、治安防控网络逐渐完善、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的骄人成绩,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显著下降。2022年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据悉,高新分局近5年来累计追赃挽损10亿多元,完成了百余次重要警卫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大型活动安保任务288次,做到了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科技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图片

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曲江派出所所长魏强介绍了该所的“智慧派出所”警务系统。该警务系统运用“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的理念,给公安机关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带来了长足进步,一方面服务基层,一方面支撑实战,极大地发挥了数字科技在日常警务工作中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案件高发时警力不足的问题,有力提升了工作效率。未来,曲江派出所将继续借助科技力量,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西安市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深化网格聚力 服务社区群众

图片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二〇五所社区主动凝聚多方合力,以“平安建设”为目标、以“民主法治”为基调、以“网格管理”为抓手,通过建平台、强机制、壮队伍、促宣传、勤走访,做好辖区信访稳定及平安建设工作,使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据悉,二〇五所社区已实现连续五年“零发案”为居民创造了稳定有序的宜居环境,2021年12月该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