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养老路”,《民法典》来守护

来源:朝检在线 2022-06-29 17:45

图片

上述套路都是犯罪分子针对有养老需求、防范意识相对较弱、辨别能力较差的老年人“量身打造“的“陷阱”,骗走的都是老年人辛苦攒下的养老钱、看病钱,被骗后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还会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

我们也不想被骗,我们都不懂法,只想有笔养老钱,能够安度晚年,谁能来保护、帮助我们呢?

别怕!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从人的出生到身故,进行了全面规定。无论身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民法典》都会为你提供保障,您的疑问,这里都有答案。

医生说我得了老年痴呆,现在意识还算清醒,等以后意识不清了,谁来替我处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呢?

您可以在还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时,书面确定自己的监护人。《民法典》进一步确立了意定监护制度,提前消除了近亲属之间的争议,可以及时维护失能老人自身的合法权益。

《民法典》第三十三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我和老伴没有子女,身边也没有亲属,老了之后怕是没有人能照顾我们,这可怎么办?

您可以选择信任的组织或个人签订遗赠抚养协议,您赠与财产,他为您养老。《民法典》完善了遗赠抚养协议制度,适当扩大抚养人的范围,明确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均可以成为抚养人,提供更多选择实现老有所依。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八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抚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我丧偶多年,到老身边只有一个保姆陪着,她照顾我多年,没子女没房子,我已经立了遗嘱房子留给女儿,但希望她能继续住着,该怎么做呢?

您可以以遗嘱的形式为保姆设立居住权并到房管部门办理登记。《民法典》首次在法律层面确定了居住权的概念,老年人可以以设立居住权的方式确保自己或他人老有所居。

《民法典》第三百六十六条规定,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规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

第三百六十七条规定,设立居住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居住权合同。

第三百六十八条,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我这辈子没结婚,没有子女,现在唯一在世的亲人就是我胞姐的孩子,我能把财产都留给他吗?

您可以设立遗嘱将财产留给您的侄子,即使没有遗嘱,您的侄子也可以代为继承。《民法典》扩大了代位继承的范围,尽可能让您的财产在家族内部继承。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我那个不争气的儿子之前沉迷赌博,我和他爸不愿意给他钱,他还打我们。但现在呢他也知道错了,我生病的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病床跟前照顾我。我和他爸就这一个孩子,我们不把钱给他还能给谁呢。

您放心,虽然您孩子之前的行为使他丧失了继承权,但他真心悔过,您两位都原谅了他,他仍然享有继承权。《民法典》增设了继承宽恕条款,给继承人改过自新的机会,也在最大程度上尊重被继承人的愿望。

《民法典》一千一百二十五条规定 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

(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

(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

(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

(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民法典》将老年人的权益保护进行了全方位提升,赋予法律以温度,让“养老路”不再冰冷孤单。而在法律之外,我们更呼唤全社会的关心、子女的陪伴,让夕阳红更温暖更无憾。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