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疫情之下 吴堡县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西部网 2020-02-25 15:46

74c423f01d2091fcd40b6e88d047582c.jpeg

吴堡县城公交车恢复运行。

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霍喜龙)2月24日,为全面恢复县域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重返”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的疫情低风险地区吴堡县,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织好“一张网” 严防疫情输入

“复工复产不等于疫情解除。”阻断疫情是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基础,吴堡县以“防输入”为主,紧盯重点人群,密织全县防疫“一张网”,对湖北、湖南、广东、浙江、河南、安徽、江西7个重点区域来吴人员,统一留观隔离14天;对外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吴人员,在指定酒店留观5天后居家隔离9天;对其他省外及省内中风险地区来吴人员,居家或由用人单位隔离14天;其余来吴人员体温检查无异,可正常投入生产生活。农村以全县100个行政村为单位,按自然村和村小组划分网格,建立了“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包抓机制,安排598名镇村干部、第一书记,每天对重点人群排查1次;县城以4个社区的34个网格为单位,建立了“社区书记+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责任包抓机制,安排641名社区书记、网格员、巷道长、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各个巷道和小区楼宇,每天对重点人群排查2次,确保对象无遗漏、监管全覆盖、疫情“零输入”。

下好“一盘棋” 盘活县域经济

ffea6102cf13e9b16439fb169eacbb71.jpeg

吴堡县21名务工人员乘免费大巴赴西安返岗。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两手抓、两不误”。发展经济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有效支撑。吴堡县科学安排、合理布局,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出台了六项援企纾困举措,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切出100万元,以“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储备、食品加工、保障供应等突出贡献企业进行倾斜补贴、贷款贴息、减免房租,建立小微企业担保基金、对规模企业引进人才和技术工给予工资奖补、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就业无缝对接等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从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抽调专人组建复工复产督导专班,2月24日起,分片负责指导检查酒店、餐饮业以及沿街商铺等县内所有企业和个体商户全面复工复产,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吴堡县积极备春耕,协调县内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资经营企业调运春耕必需农资,确保不误农时。

将在3月上旬前完成5000亩山地苹果树和3000亩桑树的修剪,4月底前完成低产枣园改造7700亩、低产核桃技术改造3800亩、优质花椒栽植1300亩。扶持县内1家生猪养殖场扩大生猪养殖,3月份开始建设,确保育肥猪年出栏量增加1000头。

算好“一本账” 紧盯年度目标

为了给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争取足够的建设工期,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吴堡县果断决策,2月24日全面启动所有续建项目建设。新建项目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受理、代办等多种形式,加快审批速度,力争3月初全面完成新建重点项目各项审批手续,3月上旬全面开工建设。

县发改局审核批复项目单位开(复)工申请报告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目承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各施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对项目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对事关全县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类项目、涉及“三大攻坚”的项目和组合建设项目,逐一倒排工期。根据省市“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部署,及时制定了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计划3月底前完成问题排查、补齐贫困户及边缘户信息,下大力气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和防返贫措施。

2月24日,吴堡县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部恢复正常上班,县内公共交通全面恢复,县际班车、市际班车将与市上同步启动营运。并对返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将为全县500人以上的学校全部安装红外体温探测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