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2025年全省入库科技特派员总数突破1万名 激励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3 10:40

4月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13个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进一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构建城乡融合的科技、人才等现代要素交换机制,激励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方案》提出,自2020年至2025年,逐步完善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各方参与、特色鲜明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驱动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搭建科技特派员全程便利化服务平台,实现科技特派员申报、审核、认定等在线管理是我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点任务之一。同时,还将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围绕我省“3+X”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科技需求,扩大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从以农业领域为主,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从生产向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各层面拓展,从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建立科技特派员人才库,2020年,13个省级部门联合认定10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到2025年,全省入库科技特派员总数突破1万名。

在落实科技特派员优惠政策方面,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等事业单位科技特派员下派开展农村科技公益服务的,在5年时间内岗位、编制等均保持不变,工资、奖金、福利等待遇不变,由派出单位发放,其工作业绩作为其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称。对深入农村开展科技创业的,在5年时间内保留其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期满后可以根据本人意愿选择辞职创业或回原单位工作。鼓励科技特派员以资金、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技术服务等形式入股,到基层领办、创办、协办专业合作社及企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开展科技创业,保障科技特派员取得合法收益。(首席记者 杨斌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