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向“创新服务”要效益 ——陕西2020年重点科技工作解读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3-30 10:03

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7.4%,全国排名提升;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0%,企业R&D经费投入占比明显提升;新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基地4家;“1155”工程取得实效,新建“四主体一联合”研发平台20家、“双创”孵化载体50家,省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合同数量与成交金额实现双翻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净增20%以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明显提升;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00亿元……

这是2020年我省科技工作的“心愿单”。围绕这些目标,2020年,我省科技工作该怎么干?3月16日,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从研发管理到创新服务

2019年,“智汇秦科技——陕西PDS管服平台”试运行。这是我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2020年,我省将全面推广“智汇秦科技——陕西PDS管服平台”应用,运用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水平。

“我们将继续健全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科教资源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科技厅将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等措施推进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2020年,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面向解决企业技术需求的项目形成机制,加强专业机构建设,推动以结果为导向的项目组织方式,构建更加有效的科研攻关机制;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提高省级科技计划支持企业经费占比,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试点科技项目“揭榜制”、科研经费“包干制”,扩大后补助支持范围。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这段时间,陕西秦岭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凝练科学方向,完善筹建方案,争取在实验室选址、机构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和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同时,我们围绕实验室创建,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和重点方向基础研究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

建设陕西秦岭实验室是我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2020年,我省还将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瞄准科技前沿,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定向委托项目;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提高省杰出青年项目和一般青年项目的支持数量;继续实施企业联合基金,引导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

在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我省还将继续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重点产业技术攻关。

据了解,2020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能化资源清洁转化与高效利用”省科技重大专项,启动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苹果等领域专项,编制空天动力等领域专项方案;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攻关力度;面向企业和产业技术需求,部署实施重点产业创新链,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高端化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

如何进一步释放科技资源潜能,让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0年,省科技厅将持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动能。

据介绍,我省将超前部署高新技术研发,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可能孕育重大突破的新兴、交叉、前沿领域,布局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培育经济新业态,壮大新动能。

“2020年,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将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介绍,省科技厅将研究制定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和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普惠政策,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净增20%以上,推动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明显提升。(记者 张梅)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