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西安雁塔区:“嵌入式”养老让老人“养老不离家”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 2021-11-22 10:36

6cceba3d99288e730024861fa8148f8c.jpeg

11月18日,记者获悉,面对老龄化不断加速的现状,雁塔区等驾坡街道不断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按照以点带面、先行试点的工作思路,聚焦老人需求,提供贴心服务,打造的辖区首家微型社区养老院现已全面开始推广。

“传统的养老院地处郊区,存在‘贵、陌、隔、虐、孤’的弊端,让老人常有种被社会或子女遗弃的感觉。” 等驾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积极探索,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让老人们不用离开亲人朋友、不用远离熟悉的环境,便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

结合前期考察,等驾坡街道与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合力打造了微养院。作为嵌入式微型社区养老院的试点项目,目前千户社区微养院的服务对象包括社区及周边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和失能、半失能以及有照护需要的老年人。

dfceb081480df0a100c71e86dfc95b4c.jpeg

走进千户社区微养院,记者看到106平方米的房间内,有三间卧室、两间卫浴间、一间厨房、一间客餐厅。微养院设置的6张床位中,有两张是护理床。除了1名负责人,微养院还有2名护理人员和1名配餐厨师。通过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相结合,微养院可为老人提供护理、定制化的伙食、家庭式居住,并配备专业的护理人员24小时全天候地服务,提供专业化服务。“在这里,我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离家近,子女随时可以来,我感觉挺好的。”已入住微养院的李阿姨说。

据悉,经过一年多试运营,千户社区微养院的各项服务得到了老人们一致好评。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等驾坡街道近期召开了微养院现场推广交流会,即将在每个社区最少建成一个微养院,切实通过“嵌入式”养老,让老人“养老不离家”。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