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老人开始大胆用微信支付!社科院:2017年起金额增长率直线上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0-08 09:26

疫情暴发之后,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和数字排斥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在2020年11月24日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9月25日,中国社会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全面展示后疫情时代老年人网络使用与数字融入情况,并围绕网络适老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论述。

老年人使用网络成为生活方式

从使用情况来看,研究指出,有95.09%的被访老年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学习网络操作非常有必要。有82.76%的老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会了很多新的网络操作。有86.87%的老年人认为,他们周围老年人因为疫情的影响,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网络。

从使用目的来看,研究指出,最为普及是新闻资讯,只有8.39%的被访老年人上网时从未看过新闻资讯;使用娱乐应用软件的人数比例提升到了86.39%,超过九成的人会上网看视频,超过八成的人会上网看小说和文章,23.26%的被访老年网民会玩手机游戏。

对比之前的调研,报告发现,老年人最常用的社交工具仍然是微信。把微信做为通讯工具之余,老年人开始在微信中做出更多尝试。最显著的变化是,他们开始更大胆地使用微信支付。自2017年起,老年群体微信支付金额增长率基本呈直线增长。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基准(100%),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为5227%。

老年人使用网络存在多重痛点

研究团队调研发现,老年人在网络使用与数字融入方面存在包括社会角色边缘化、负面数字形象、自我效能缺失、角色定偏倚、无法甄别有效可信信息、防范新型网络诈骗能力较弱等诸多痛点。

调研数据显示,在网络中被骗过的被访老年人比例有17.25%,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有超过四成(40.37%)的老年人曾因保健品被骗,因虚假的医疗信息被骗的老年人也有接近三成(29.36%)。

理财金融是另一个重灾区,因免费领红包被骗的老年人比例达到39.45%,接近保健品被骗的比例。有30.28%的老年人因为高收益理财而被骗。

报告认为,政府部门出台的指导意见重要之处在于保护老弱者,消除数字鸿沟,维护互联网社会公平。这一系列举措已经在全社会引发共鸣和认同,势必会取得较好的成效。

在消除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的软硬件障碍之余,报告也提倡各界共同努力,打破老年人刻板负面的数字形象,尊重老年人的话语权和主体性,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重返公共生活。

报告最后指出,未来十年新进入老龄化的老年人将以60后为主,他们老而不弱,是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人群。后疫情时代网络适老化改造应从重视和唤起互联网老年人主体性出发,形成系统性的社会政策。简而言之,适老化要唤起老年人的“我能行”意识,让他们大胆地说出“让我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