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榆林市为全市老干部提供常态长效的信息化服务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9-01 11:07

本报讯 (武国轴 李瑨)为进一步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老干部工作中的运用,为老同志提供更精准、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助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榆林市委组织部、榆林市委网信办市智慧局、榆林市委老干部局三部门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 助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信息化服务创新并行,完善直接联系服务老同志的手机APP、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运用,强化老同志思想政治引领,优化老同志精准服务管理,促进老同志优势作用发挥,以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模式优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一要坚持以信息化加强党建引领。借助学习强国APP、“离退休干部工作”、三秦夕阳红APP等信息化平台,组织引导老同志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部署要求,引导教育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着力优化“三秦夕阳红”信息化平台相关模块建设,推进建立线上老干部支部工作群。常态化推进网络培训教育,努力实现老同志思想政治引领、学习活动 “线上覆盖”。二要坚持以信息化优化服务管理。协调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为老同志提供养老金查询等方面的服务。链接社会、社区资源,为居家老同志提供家政预约、养老机构联系等方面基本服务。便利老同志日常交通出行,探索建立线上交通绿色通道。试运行绿色就医通道线上服务,方便老同志看病就医。三要坚持以信息化深化文化养老。依托“三秦夕阳红”APP等,引导老同志组建趣缘群、学缘群等,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线上精品学习活动。推进老年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畅通网络选课报名、在线统计等功能,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育资源配置。总结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经验做法,创作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探索推进老干部活动场所信息化管理。四要坚持以信息化促进作用发挥。建立健全“驼城银龄人才”信息库和老干部志愿者数据库,定期举办线上老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活动。抓好三秦夕阳红APP“志愿服务”栏目创建,着力实现老同志志愿活动线上发布、在线展示、在线评估。适时开展“最美老干部”“最美老干部团体”等网络展示、评选活动。

《意见》强调,要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同志,通过入户走访、开展 “送学上门”等,提高老同志使用信息化技术技能。注重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信息化专题培训、公开课等“面对面教学”,帮助老同志科学安全熟练使用信息化平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要因地制宜促进信息化技术与时俱进、迭代升级,努力为老同志提供常态长效的信息化服务,助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