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流动老年大学”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学”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20-07-07 08:24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师资力量不足和场地有限的问题成了制约“老有所学”事业发展的瓶颈。前不久,鄞州区文化礼堂“公益超市”供需对接会启动,由该区11所成校推出的100场“流动老年大学”送教活动广受追捧。利用文化礼堂这个阵地,送教到老年人家门口,“流动老年大学”让当地老年人实现了在家门口“老有所学”的愿望。

据鄞州区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科的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老年教育的辐射面,他们常年组织教学力量进入进入社区(村)开展各类教学、讲座等活动,平均每年大约400场,参与人数在1.6万人次以上。“农村老年教育普遍存在校舍不够的问题,而另一方面,随着文化礼堂建设不断完善,把老年教育引进文化礼堂可谓一举两得,既解决了校舍问题,可以设立更多的点,又可以为文化礼堂增加更多人气和活力。”该负责人表示,在以往举办老年教学活动进社区(村)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利用鄞州区文化礼堂“公益超市”供需对接会这个平台,推出了“流动老年大学”项目。

供需对接会上,不到1个小时,中式面点、文艺演出、智能手机、太极拳、手工编织等55个服务项目、100场送教活动就被抢订一空。

这一方面反映出老年人对精神生活有了越来越高的追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各个成校开展的教学广受欢迎。在对接会上,姜山镇顾家村一口气选订了瑜伽、烘培、老人生活照料等5项课程。6月中旬,为期两天,共10小时课时的老人生活照料课首先开课,一下子就有三四十位中老年村民报名。课堂上,大家听得认真入迷,对于如何科学照料老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今年50多岁的孙阿姨,父母都已经年届九旬,日常都由她照顾。听说文化礼堂开讲“老年生活照料”课程后,她马上报名参加。“很有用,90后的小老师讲得非常棒,我以前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通过听课都纠正过来了。”课后,孙阿姨感觉收获满满。

目前,鄞州已建成139家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教育活动进文化礼堂的覆盖率达到80%以上。接下来,随着文化礼堂线下活动的陆续恢复,成校将主动联系相关文化礼堂,具体对接送教时间、形式等事宜,并通过活动情况月报送制、反馈机制,推动服务项目惠及百姓,把文化礼堂变成村民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