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乡村振兴

来源:央广网 2020-05-25 10:38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必然要求。

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一方面,我国面临老龄人口基数增大等严峻现实;另一方面,广大农村地区由于收入相对较低、养老服务机构相对较少,农村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面临较大的养老压力。农村养老问题,需要纳入到乡村振兴的战略全局来考虑和谋划。

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的调研,农村地区老人大都倾向于居家养老。由于部分慢性病诊疗等尚未纳入基层医院医保报销范围,农村地区老年患者为了减轻就医负担,会出于报销医疗费用的考虑,选择生病时去大医院就诊,这在很大程度上达不到分级诊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也会导致医疗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对此,刘贵芳建议,国家可以将家庭病床和慢性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适当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目录,促进医保政策更加下沉基层,从而改变患者为报销而去住院的现象,缓解上级医院就诊压力,节约医保资金,更好地实行分级诊疗,让农村地区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梁倩娟也呼吁适当提高农村老人基础养老金标准,让农村老人生活更有保障,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