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国家卫健委:加大医养结合机构内疫情防控力度

2020-02-19 11:01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8日发文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医养结合机构要把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机构内疫情防控力度,有效预防医养结合机构内的传播风险。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日前介绍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病例中80%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基础疾病。另据官方2019年公布的数据,全国设立了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22个省份设立了省级试点单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达2万多家。

18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大机构内疫情防控力度。针对节后返院返岗等情况,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因特殊情况确需返回养老区域的老年人、拟新入住养老区域的老年人及返岗的工作人员,都要按照规定严格隔离、密切观察,无异常后方可收住或上岗工作。

疫情期间,鼓励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为老年人提供亲情关怀服务。发现机构内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老年人或工作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并按要求做好相应处置工作。不具备救治能力的,应当及时将患者转诊到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

通知还称,要切实消除机构内交叉感染风险隐患。除按照上级和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确定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开展排查工作的医疗机构外,各地医养结合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得擅自对外开展发热病人的诊疗排查活动。养老机构内部设置的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应当按照相关要求,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患者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不得超出许可服务范围对外服务。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行业监管和防控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漏报迟报、防控不力、失职渎职等导致疫情扩散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