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频道

委员聚焦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 不光“好看”更要“好住”

2020-01-16 13:15

2019年西安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要求在600天内对全市364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生活的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改造中如何让老年人在老旧小区里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成为委员们聚焦的话题。

推进适老化改造让老旧小区不光“好看”更要“好住”

省政协委员任佳琳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西安老旧小区缺乏适老化设施。“目前一些老旧小区虽然楼层都不算高,一般只有5层、6层,可这个高度对于老年人来说,却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日常出行,甚至有不少老年人因为没有安装电梯,长期无法下楼,成了‘不接地气’的‘悬空老人’。”

她说,在西安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针对老年人的15分钟便民圈是重要一环,包括便利店、老年餐厅、老年大学等,尤其是老年餐厅的需求极大,在走访中发现莲湖区在社区老年餐厅的配套上做得非常好,有老年餐厅10家,不过调查中也发现由于做老年餐厅利润微薄甚至亏损,不少人退出“老年餐厅”,坚持下来的也有困难,其他关于社区医院、社区老年大学等适老化的配套项目更是缺乏。

为此,任佳琳建议:一是多方协调争取理解、多举措加快电梯加装工作。要尽快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让“悬空老人”们有机会下楼活动和娱乐。可以借鉴外地的经验,如专人代办方式,各个区、街道设立专门机构,印制手册把程序清清楚楚地告诉居民,专人帮助大家优化办理各类手续。除了政府根据楼层高低相应补助外,建议允许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建议先用后付款,租赁式加装电梯。

二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大无障碍出行的设施建设。在小区改造细节上要多替老人考虑,人行道要平整、防滑,人行道在各种路口、出入口设置坡道;如遇台阶以坡面改造,形成轮椅坡道;建筑出入口到室外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无障碍通道,在公共区域附近设置无障碍卫生间。

三是老旧小区改造中要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针对有些小区场地太小无法建立老年活动区域的,建议协调相关部门把小区的违建拆除,拆墙拆违腾出来空地,增设公共活动空间;对一些入不敷出的老年餐厅建议能给这些企业配套税收、财政等政策支持;完善15分钟医疗圈,增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四是吸引物业进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有些小区规模太小,市场化的物业企业如果进驻小区,营收难以打平,建议将迷你小区化零为整,将相邻的几个小社区整合成一个大的居民片区。

五是邻里守望,建立老旧小区居民互帮互助治理模式。老旧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在生活、就医、购物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困难,建议鼓励这些小区建立像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蓝莲花志愿者服务队这样的社区志愿者,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让老年人在社区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小区嵌入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

省政协委员刘勇建议,在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增加养老服务。他表示,随着老旧小区“老龄居民”不断增加,生活社区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让居住在老旧小区中的老年人能够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正是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目标与方向。

目前,西安市老旧小区量大面广,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外部环境功能等方面普遍存在问题。适老化改造过程中业主的利益诉求不同,比如在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以及燃气改造的过程中,支持和反对两种态度都普遍存在。另外,社区养老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两种方式的优点于一体,是针对我国社会转型期所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所提出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但这种养老方式并未得到广泛推行。

他建议,西安市要稳抓小区配套设施改建。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需要,对城乡老旧社区、老旧楼房及生活服务、市政管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尽可能满足居民养老需求;打造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共治共享模式。政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起人与社区的紧密联系。打造以小区自治为基础的“小单元治理”机制,促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将居民自主事务的管理决策权交还给居民,同时推动更多责任主体参与项目实施;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满足就近养老需求。通过竞争机制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具体可以采用政府托底购买服务、社区完善服务功能等运营模式,通过日托、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便捷服务,辐射到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群体,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的需求。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