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

村域经济持续壮大 乡村振兴绽放精彩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25 21:51

10月22日,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开幕首日,陕西西咸新区展馆内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生态农业美丽西咸”,此次西咸新区携特色农业产品、农村产权改革及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等精彩亮相,可谓别开生面。

改革带来变化,发展拓开新局。近年来,西咸新区巧借乡村振兴东风,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村容村貌,让农民在稳定增收中感受幸福生活,生态西咸、美丽西咸、宜居西咸深入人心。

幸福生活来敲门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56岁的朱爱侠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她还有些不适应。

“这个大超市,米面粮油还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家里缺啥,不到5分钟就能买回来。”家门口超市提供的便利,让朱爱侠心满意足。

“以前我家在距离底张街道两公里多的布里村,买菜得逢集,特别不方便。3年前搬到这之后,看着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我适应了好长时间。现在觉得生活在这里,真的太幸福了。”朱爱侠感慨万千。

2017年,朱爱侠一家8口搬到幸福里社区。作为回迁村民,朱爱侠家分到的门面房,由幸福里社区成立的陕西众思能实业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每年分红近1.7万元。加上租出去的一套商品房,这两项,朱爱侠家一年就能收入3万余元。

和朱爱侠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底张村的邹明明。依托周围的便利条件,邹明明在社区租了3间门面房,从事餐饮经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给每个商户免了1个月的租金,这个暖心的举动令我们非常感动。现在市场逐渐回暖,我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了。”邹明明高兴地说。

幸福里,幸福家,幸福人。就像朱爱侠和邹明明所说,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幸福。这种幸福感,不光是来自经济收入的提高,更是打心眼里的自信和满足。

“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全力为群众、为商户服务。”陕西众思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亚平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管理的门面房有116间,共3.67万平方米,涉及840户拆迁村民。“去年分红的场面特别壮观,到场的村民手里举个分红牌,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赵亚平说。

像陕西众思能实业有限公司这样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西咸新区共有288个。目前全区有50个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47个村达到1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卓著,农村改革活力日益彰显。

村美人和心舒畅

秋日暖阳,微风和煦。沿着宽敞的柏油路从秦汉新城白庙村村委会向前走200多米,路过一座造型精美的八角亭和一个磨盘组成的宣传栏,向右一拐,一排清雅别致的民居楼映入眼帘。

于彩玲家就在这排民居楼的中间。青砖砌成的花坛里,一簇簇绿植傲然挺立,一大片紫色小花开的正艳。66岁的于彩玲穿着一件红色的羊绒大衣,弯着腰在大门口的水龙头下洗拖把。

“自从村里的排污管道修好之后,困扰我们多年的烦心事解决了。”于彩玲瞅了一眼脚上锃亮的黑色高跟鞋,继续说,“以前没有下水道,洗菜水、洗锅水直接泼到门口,夏天臭得不能闻,冬天出门就摔跤。现在好了,门口的下水道直接和市政管网连通,既方便群众又干净卫生,连村容村貌都变好了。”

秦汉新城正阳街道驻白庙村干部董俊强介绍,去年以来,政府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为全村铺设污水管网4200米、改造无害化厕所348座、投放垃圾分类收集箱160个。

“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改建成了8米宽的柏油路,家家门口都有景观墙,草坪、长廊、停车位一应俱全。经过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彻底改变了以往‘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脏乱差局面。”董俊强欣慰地说。

村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村民心情也舒畅多了。“以前邻居之间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经常拌嘴,现在巷道里的文化墙上,一个个关于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的手绘画熏陶着大家,谁还愿意伤和气呀?”于彩玲笑着说。

这些都是西咸新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3年来西咸新区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美丽宜居示范区建设等9个方面狠下功夫,建成村内垃圾收集点515个,21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68个村庄完成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

经过全面整治,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

鼓足干劲向前冲

“叮咚,您有新订单。”听见电脑里传出悦耳的提示音,空港新城北杜街道边方村村民李继红心里乐开了花。以前在西安打工挣死工资的他,自从回村创业之后,浑身充满干劲。

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有一墙之隔的边方村,依托便捷的地理优势,2013年开始发展民宿。2016年空港新城正式接管这里后,因为政府支持力度大、配套设施建设快,目前村里的民宿已经发展到225家,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收入600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宾馆村”。

“由于做民宿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的电表负荷不起,一到冬天经常跳闸。”李继红说。

针对这一情况,空港新城立即投入资金对边方村进行电路改造。“现在一个街道一个变压器,再也没有出现过电表着火的情况。”李继红笑着说。

不仅如此,空港新城从2018年以来陆续给边方村修建停车位、统一规划屋顶、粉刷外墙。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边方村民宿事业发展红火,村民干劲十足,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今,梦想已经照进现实。经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西咸新区环境日新月异,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一幅安居乐业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812154d0f252d1538c611aa9c6ba534d.jpeg

农高会上西咸新区在推荐农产品时进行舞蹈表演。

e57b6b625d14519ea97290fb263d2b25.jpeg

西咸新区茶艺表演。

cfe2447f8a10f09a904dc2bd1314dbe3.jpeg

朱爱侠在超市买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