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关于“碘缺乏”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05-16 19:56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当摄入不足时,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障碍。5月15日是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碘缺乏病的防治意识,提倡大家科学补碘,日前记者联系采访了西安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内科边芳医生,了解关于碘缺乏出现的常见问题。

边芳介绍,碘是我们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智力元素”的称号。它虽然在体内含量仅有30mg左右,但却参与维持甲状腺功能、促进机体代谢、促进生长发育、保证大脑及神经系统正常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在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在碘缺乏地区儿童中,5-15%有轻度智力障碍,6.6%有呆小症,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

对于胎儿来说,如果母亲严重缺碘,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先天畸形等情况;对于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可能会影响大脑发育,导致智力缺陷、聋哑、甲状腺疾病、生长发育障碍等等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出现乏力、嗜睡,记忆力减退,干什么都没精神,体重不明原因增加,颈部肿大等情况。

如何科学补碘? 边芳说,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环境偶缺碘,陕西省是我国十个全国碘缺乏病最严重的10个省份之一,除外全省唯一的高碘地区是富平县刘集镇,全省其他人群均受不同程度碘缺乏威胁。预防碘缺乏最佳的方法是食用碘盐,不仅安全有效,同时符合微量、长期、生活化的原则。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人每日碘摄入量为150-300ug。这其中,孕妇需要保证每日200-300ug碘摄入量;婴幼儿三岁以前补碘最为关键;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和代谢加速的时期,补碘需求量也较大。需要注意的是,我省高碘地区仅有富平县刘集镇,需要使用无碘盐或低碘盐;甲亢或甲状腺炎的患者,需要不食用或少使用碘盐。

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地区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有的病人就会问是不是我们的碘盐摄入过多造成的?边芳说,目前来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相关。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安全的食用碘盐,来预防碘缺乏疾病。(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江黎)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