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海洋二号C星成功发射 西安科技为其研制“千里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9-21 19:49

7f1946a94bf6c568cfdafca32f20bc2a.jpeg

海洋二号C星进站动员会。

海洋二号C星21日成功发射。将与2018年发射的海洋二号B星和后续的海洋二号D星,组成全天候、全天时、高频次全球大中尺度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星座,实现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面风场、海面温度等要素的高精度、高分辨率实时观测,同时具备全球船舶识别和海洋浮标测量数据收集等功能。满足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需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简称“西安分院”)为海洋二号C星提供了数传分系统和微波散射计分系统等关键性有效载荷产品。

对于海洋二号C星来说,西安分院研制了具备透视功能的“千里眼”——微波散射计,它是一种高度集成的雷达,能够通过精确探测海洋表面微弱的散射信号,利用几何模型函数推导出海面的风向和风量,从而迅速全面地搜集全球海洋表面的矢量风场,在轨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大尺度、全天时、全球观测的特点,一天可以覆盖全球90%以上的海域面积的海洋风场探测。正是这种强大的探测能力,使得微波散射计能够快速提供高精度的全球海面风场观测数据,在台风预警、防灾减害、海洋科考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海洋监测数据,尤其是在极端天气,台风预警等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海洋二号C星实现大幅宽和高分辨率的海面观测,具备全天时、全天候下测量海面风场矢量的能力,不受云层、光照和极端天气的影响。西安分院海洋二号C星研制负责人王小宁介绍,海洋二号C星微波散射计从系统方案设计到产品的研制、软件设计,都采取了更可靠的技术手段,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了微波散射计在轨连续不断的提供可靠的海面观测数据。

海洋二号C星微波散射计充分借鉴和继承了海洋二号B星的在轨应用经验,在测量精度和在轨可靠性、稳定性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海洋二号C星的数传分系统,在天地之间搭建了一条高速、高效的“绿色通道”。将卫星获取的海洋相关信息快速、准确地回传至地面,为高质量观测海面变化、获取测量数据提供了重要保障。

西安分院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空间数据传输与处理技术的研究单位,不断探索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模式创新,形成了“固化硬件平台,形成货架式产品”的新模式。

西安分院海洋二号C星数据传输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叶楠介绍,“本次发射的海洋二号C卫星与海洋二号B卫星数据传输分系统均是在该模式下投产的系列产品,可通过快速集成多次在轨应用的成熟产品,在缩短研制周期、提高研制效率的同时,大幅度提升卫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与此同时,为提升卫星在轨运行的可靠性,海洋二号C卫星增加了更完善的最小系统模式设计,在继承了海洋二号B卫星数据传输分系统24小时全时开机的工作方式同时,能更加准确可靠地实时处理卫星获取的海洋信息。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