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扎根边疆报效祖国 六十年来青春无悔 碑林民警助力两位老人叶落归根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0-07-09 17:32

2ceaaf85db1065dfb8c60751fb57aff2.jpeg

2020年7月9日一大早,有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步行来到公安碑林分局兴庆路派出所门口,并向内张望,值班室的民警立即走上前询问。两位老人说他们来是想要找兴庆路派出所东新城市家园的社区民警陈天厚,说着就颤颤巍巍地从身上仔细掏出一封感谢信并拿出一面锦旗。

“我认识陈警官的那天是7月2日,我记得很清楚……”老人陈湘筠开始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7月2日是社区民警在警务室服务日,老人陈湘筠前去办理居住证,民警在与其谈话中得知:老人和老伴均是高级工程师,也都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当年,两人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部发展建设,便毅然决定离开家乡携手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工作。两人这一去便是几十年,老两口说他们这一辈子把最好的年华和青春献给了伟大的祖国,献给了西部的发展,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已经六十年的他们无怨无悔,现在八十多岁的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落叶归根”,把自己的户口迁回到自己的家乡。但是老两口觉得他们这些年都没有为西安做出过什么贡献,子女也都不在身边,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多有不便,担心自己反而会成为政府的负担和责任,便一直没有去派出所报户口。

陈天厚当天在听完老两口的事迹后非常感动,并答应一定尽全力帮助老两口完成他们多年来的心愿。陈天厚详细询问了老人的具体情况,一边帮助老人梳理登记户口需要准备的资料,一边把老人的情况在第一时间与派出所户籍室沟通、并同时向所领导和分局上报,帮助了解当前户籍政策,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

7月3日,在得到分局批准后,陈天厚警官便带着两位老人来到兴庆路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准迁证。老两口说,那天陈警官看到户籍室门口排队办理业务的人很多,而且当天天气十分炎热,陈警官担心他们身体承受不住,便主动替他们排起了队,让他们在阴凉处歇息等候。老两口说陈警官的一举一动,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8530c81b2b39355b2d26703d19976c69.jpeg

最终,在经过多天的奔走和汇报后,老两口拿到了一心盼望的社区集体户口卡。

今天,老两口一起前来派出所感谢陈天厚警官,派出所里的其他同事们看着两位老人和陈天厚像家人一样唠起了家常,也都替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在陈湘筠老人的感谢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感谢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我们,仍然关心着我们这些往日的贡献者。你们是国家政策和人民利益的真正卫士。”陈天厚说,有时候一句认可,便是人民群众给予我们最大的鼓励。(文/图 通讯员 方静 赵鸣晨 )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