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题

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

2022-01-29 15:34

民谣中有“腊月二十七,杀只鸡”的说法,“鸡”谐音“吉”,有吉利、吉祥如意的意思。杀好的鸡,不在当天吃,要一直放到除夕才能吃,而且,除夕夜吃的时候也不能吃完,要一直留一点。因为,本身代表了大吉大利,所以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见到鸡,这样才算圆满。

腊月二十七,“二十七,宰年鸡”,带大家一起来学习学习这宰年鸡的习俗!

a317c3a9bc9e29e301e4564c112cf800.jpg

腊月二十七的习俗有哪些?

年谣称:“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意思就是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宰杀自家的家鸡为年夜饭做准备,且还要上街赶集,集中采购各种年货。全国各地这天都有“宰年鸡、赶大集”的习俗。

春节期间的“上店赶集”虽然也有与往日集市贸易、购缺卖余的内容,但更多的是买卖年节物品,诸如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总之,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故而这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二十七“宰鸡日”的传说来历?

传说公鸡是化身在人间报时的吉神,宰了它就是让它回天庭休息,给玉皇大帝报这家人是否勤劳,所以腊月二十七就成了约定谷成的宰鸡日。虽说现今自己宰鸡的少了,但买宰好的鸡带回家的人却大有人在。

为什么要在二十七宰鸡呢?

这其实还是取得谐音,“鸡”同“吉”,有吉利、吉祥如意的意思,这样一说大家就好理解了吧。

“宰年鸡”的诸项讲究知多少?

腊月二十七杀鸡是有讲究的。要杀好的鸡,不在当天吃,一直放到除夕才能吃。而且,除夕夜吃的时候也不能吃完,要一直留一点。因为鸡代表了大吉大利,所以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见到鸡,这样才算圆满。另外,因为老理讲究初一不能动刀,所以,这些东西当然也就要提前定下时间准备好了。

二十七“买鸡赶大集”之外的习俗?

传统民俗中,腊月二十七是集中赶大集的日子。但除了宰鸡上集,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洗刷刷”——洗浴。

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的习俗,山西吕梁地区讲究腊月二十七日洗脚。这天傍晚,婆姨汝子都用开水洗脚。不懂事的女孩子,大人们也要帮她把脚擦洗干净,不留一点污秽。民间传有“腊月二十七,婆姨汝子都洗脚。一个不洗脚,流脓害水七个月”的俗语。

传统民俗中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传说在这天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气,洗去一年来的疾病。因此,无论贫富,人人都为了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而沐浴更衣,这样也就有了“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