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播报

4月11日起 西成高铁西安北至宁强南推行“20次计次票”便民服务

来源:汉中车务段 2022-04-13 11:38

“每周至少跑一趟西安,帮助女儿女婿照看外孙女,每次一个单趟二等座都是127元,这个‘计次票’感觉是为我们长期两地跑的人量身打造的,太方便了!”4月12日,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候车室,旅客刘女士说。

“计次票”是铁路部门推出的新型票制产品之一,是指有效期内可乘坐限定次数的指定发、到站间规定列车的车票。为更好地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系列便民新举措,自4月11日起,在西成高铁西安北至宁强南段,推行“20次计次票”服务。“20次计次票”二等座价格为2420元,单次价格121元,较日常127元省6元。

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即可进行购买。旅客购买此项服务后,可通过席位预约和直接刷身份证两种使用方式,在90天有效期内,乘坐20次在相应线路规定区段内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

38ce082248d62392308ef73aec88e777.jpeg

“乘车更方便了,乘车日期、车次自主选择,算下来票价总共优惠了一百多元,而且省去了退改签手续费,再也不用担心列车停检了没赶上要改签、退票的问题,现在赶上哪趟车,就坐哪趟车,只要有票就能预约座位乘车”4月12日,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客运值班员田敏向旅客进行讲解。

旅客乘坐列车时无需提前购票。使用席位预约乘车时,可以在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自助售票机提前预约产品所对应发站、到站及席位。预约成功后,乘车人持购买产品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检票乘车,也可持购买产品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自动售票机进行查询。

使用直接刷身份证乘车时,当列车有剩余席位时,乘车人可持购买产品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站乘车,系统将自动分配坐席,席位信息将通过短信推送至乘车人预留手机号。

购买“计次票”服务后,旅客需在30天内(含当天)启用乘车,30天内未乘车的,产品将自动失效并全额退款。启用后有效期从首次乘车之日起计算。

如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自产品启用之日起至产品有效期结束后180天内,可凭购买产品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产品指定发到站换取报销凭证。

据悉,此次西安局自4月11日起还在大西高铁西安北至大荔段、西康铁路全线、包西铁路西安至榆林段的列车上也推行了“20次计次票”服务,让旅客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获得实惠。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非常适用。产品上线后,将进一步丰富旅客的出行方式,有效提升旅客的乘车体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