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播报

74岁老人讲述老红军父亲的故事

来源:阎良融媒体中心 2021-10-22 15:50

“父亲的名字周顺岗是毛主席给起的。”

fe10f1302e8637996f444704b628c165.png

周莉不止一次听父亲提起过,那年走完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来到延安,在炊事班帮灶的时候,毛主席问起他的名字,父亲说小时候父母双亡,他也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只知道姓周。看着眼前这个走完长征路的1米八大个小伙子,毛主席脱口而出,“那就叫顺岗吧,顺利地走上了工作岗位。”那一天父亲正式才有了名字——周顺岗。

整理父亲的故事,对今年已经74岁的周莉来说,应该是对亲人最好的缅怀方式。长征路上爬雪山、过草地,参加保卫延安,支援抗美援朝……新旧社会的对比,每一次讲起父亲参军的往事,曾经经历过的那些不能被遗忘的岁月,都让周莉几度哽咽,“我想把父亲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4d8c5809d5fb3c74e8bef7095a1ca911.png

1933年参军,走完长征路

10月20日,阎良西飞某家属院。

周莉小心翼翼打开拿来的奖章和奖状给大家看,这些颇具年代的东西都是她的父亲周顺岗留下来的,“还有好几个奖章被孩子以前拿到学校玩都弄丢了!”为此,周莉觉得特别的遗憾。

父亲周顺岗的故事也是从这些奖章、奖状开始的……

07456e25a98a97b1b779f69bae0db288.png

efa680eccbe4b9a2a65b870f94b41c7b.png

“父亲的老家在四川,27岁参军那年是1933年3月。” 在周莉的记忆中,最早听父亲讲起往事的时候,她才九岁。只知道父亲那时候父母早逝,只有一个已经出嫁的姐姐,家里特别穷,没房没地。后来红军来了,听说是让受苦的人来解放大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父亲怀着对革命的坚定,义无反顾地参了军。

这一走,父亲就再也没有见过姐姐,这也成为老人一生的遗憾。

1934年红军便开始了漫漫的长征路,西藏甘孜县,藏民老百姓用牛油炒了一袋炒面送给父亲,带在路上吃。在后来的日子里,谁都没想到,就是这一袋大家用指头捏着吃的面,在长征路上,食物极度匮乏,吃树皮草根的日子里,居然救了命。

“爸,您腿上怎么有那么多黑疤。”那年夏夜,周顺岗看了看好奇的女儿长长地叹了口气,那段历时两年的长征路,在他身上留下了太多不能抹去的记忆。爬雪山的时候,周顺岗几名红军穿着草鞋负责在前面开路,无数的冰碴子蹭过双腿疼痛无比,一路上很多战友冻得就永远地睡了过去,再没醒来。“父亲的眼疾也是那时候被茫茫雪原刺伤的。”

退伍后没给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九岁的女儿听得入神,这是周顺岗第一次给孩子完整地讲起红军的故事,他告诉女儿说过草地的时候,很多战士陷入沼泽,他是用自己的绑腿带子救下了一些人。

长征后来到延安,大生产运动的时候周顺岗还学会了纺线,“自力更生,永远跟党走”。他无数遍地在心里默念着。

周莉说父亲退伍后被分到了临潼,因为革命战争的功劳,组织上问过还有什么要求都可以提,父亲说什么也不要,就去艰苦一点的潼关。父亲常说要不是受伤,他不会让国家养着,他就要到农村去,种地产粮食。

e36e735aed84410ff26c836b14dcec5a.png

0980f9952967d38aee60e9b55e76dc1f.png

退伍后的父亲从来没给国家和组织提过任何要求,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周莉还正在读小学,家里没钱买粮食,挖野菜充饥是常有的事情。父亲从来没有抱怨过工资低,他也不允许妻子抱怨,“不给国家添麻烦,人家能过自己就能过,人家能活自己就能活。”这是父亲那时候朴素到固执的信念。“父亲曾经给家里买过一袋萝卜!”在周莉的印象里,那是童年最好的东西了,除此之外,她还吃过棉花榨下的油渣。

“我就觉得父亲特别能吃苦!”74岁的周莉讲起父亲的故事,还是感慨万端不能自己,很多次都在掉眼泪。1968年周莉参加工作的时候,父亲和母亲专门把她叫在一起,周莉说,那天父亲表情异常严肃,这个三口之家晚饭后的家庭会议上,父亲郑重、大声告诉女儿,以后工作了在单位要认真,国家的钱不许乱动一分。

父亲的这一段严肃教诲让周莉一直铭记于心,即使后来在单位财务上工作,“公家的钱不乱动一分”成为恪守的原则。

朴素的家风一代传一代

父亲还是个热心人,周莉记得小时候一家人在巷子里住,父亲每天五点多起床去义务打扫长长的巷子10几栋楼,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后来他病重不能再干活。巷子里的孩子们似乎也都很听父亲的话,哪家有困难,父亲出钱出力,还号召大伙儿一起帮忙。

“一辈子没穿过好衣服,皮带都是一根绳子,唯一的一件好衣服中山装,还是妈妈硬给买的。”朴素的家风大概就是从父亲这一代开始的,周莉把它又潜移默化带给了自己的女儿和外孙。

1980年2月周莉的父亲因病去世,在整理遗物的时候,她发现父亲作为军人的“特供证”“优惠证”居然没有使用过一次,没有买过任何东西。她想起小时候,妈妈想用特供证买两斤糖给家里,都被父亲训斥了一句,“你买了糖是能长两斤肉吗?”

断断续续讲完父亲的故事,周莉总觉得很多细节他没有讲到,毕竟父亲在世的时候,她也从来没有追问过,再想起来的时候,一切都成为历史了,所以她特别想整理出一套父亲一生的详细档案资料,并保存下来,也是为了留住那段值得纪念的历史。

“我自己的遗嘱也都立好了!”周莉笑了笑看看窗外,她说她早都告诉了自己的女儿,重病不抢救,去世后不发讣告,也不要墓地……(阎良融媒体中心 冯长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