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百日攻坚”排查自建房123万栋 严把“安全关”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7-01 09:52

6月28日,记者从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渭南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第一阶段摸排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排查自建房123.2701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4352万栋,已开展专业鉴定61栋,存在安全隐患的945栋经营性自建房均已采取相应措施落实安全管理。

edf2628bb320aee02608d76fb2292660.png

渭南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国介绍,为了对自建房进行安全隐患查处,渭南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全面整治,聚焦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攻坚”,重点排查涉及公共安全、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确保管控到位,守住安全底线。动员质量监督、设计、施工、检测机构等专业技术人员1600余人参与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回头看”工作。积极扩充自建房安全鉴定专业力量,先后公布二批共10家自建房安全鉴定第三方技术机构,支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开展了两轮督导检查,累计抽查了12个县市区、36个乡镇(街道)、696栋自建房。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采取管控措施,一栋一策整治,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各县市区组织专业力量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开展安全鉴定,做到查处一批,拆除一批。

渭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增权介绍,4月25日至5月10日,对全市违法建设“清零”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市通报,并整改落实。截止5月底,全市共拆除城市(含县城)建成区建设项目、桥梁桥下违法建设、老旧楼体、残垣断壁、有碍观瞻的建筑物以及村居民乱搭乱建等各类违法建设623处,拆除面积17.86万平方米。通过整治,集中拆除了社会普遍关注的一批长期烂尾、超期临建、危旧老楼等违法违规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此次自建房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排查摸底,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拆迁安置区、疫情隔离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工厂周边、工地周边进行彻底隐患整治,加强安全管理,在2022年8月15日前,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将取得实质性成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