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绽放在澄合矿区的“铿锵玫瑰”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2-26 15:25

西部网讯(通讯员 雷海燕)在澄合矿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老一辈建设者心系澄合发展,劳模先进事迹代代相传,在以男人为主导的矿山唱出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铿锵玫瑰”。在她的鼓舞下,刚毅果敢独立坚强的70后,已为人母成熟稳重的80后,朝气蓬勃青春担当的90后,一代又一代优秀女性登上澄合历史舞台。花样青春,绽放在澄合这片热土之上;水般柔情,担当起了矿山兄弟的守护者,用信念和坚守陪伴澄合走过了每一个春秋冬夏,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致敬矿山传奇——赵伯璧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老如丹。金色的余晖中,一位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依然行走在她熟悉的矿区。她,就是澄合传奇人物,一位年逾古稀却依然心系澄合发展的女工程师——赵伯璧。

1963年参加工作以来,赵伯壁每天跟着男矿工们一起挖煤装车、抡锤打桩……30多年来,她先后担任了矿上的采煤技术员、机电技术员、机电工程师、机电副总工程师,可无论职务如何变化,她从未离开过井下。30多年来,她在井下走过的路程超过了10万里,下井5000多次,在地表以下200多米深的隧洞里整整绕地球一圈半,只因为她热爱这矿山,热爱这片哺育她的热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已是40余项荣誉加身、光荣退休的赵伯璧,依然关心着澄合,关注着澄合,热爱着澄合。她的传奇故事,深深感染着一代代澄合人前赴后继,奋勇向前。

刚毅果敢70后——赵翠枝

谁说女人就要图个稳定、混个轻省?1978年出生的赵翠枝用实力回击了人们对煤矿女性的偏见。从新工一路跌跌撞撞,越挫越勇,到如今担任山阳煤矿主扇班班长,独当一面,不仅多次解决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创新了多项小改小革,还带领主扇班全体女工开展内部业务技能竞赛,积极投身矿井安全生产。技术比武、一站到底、岗位描述、创新发明,她样样勇争先,处处作表率。20多年煤海洗礼,赵翠枝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执拗和坚持,先后荣获澄合技术状元、巾帼能手等荣誉称号,撑起了矿井安全生产的半边天。

抗疫先锋80后——王鸽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山阳煤矿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王鸽始终走在抗疫队伍的最前列,以“硬核”姿态向疫情宣战。24小时待命,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刻关注省、市、县和澄合矿业公司要求预警摸排的每一条信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检测排查、消毒防疫、信息整理、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等一系列工作,实施“白三夜一”巡查、“五包一”居家隔离、打包分餐、间隔洗浴等举措,有力确保了矿区零感染,零疑似,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而记忆深处,永远藏着一份愧疚,手机里孩子声声叫着妈妈,妈妈,王鸽却斜靠在椅背上睡着了......

青春担当90后——群像

青春澄合,充满年轻的力量;后浪奔涌,开启澄合的未来。她们之中,有人温声细语,有人开朗大方,叮嘱着安全为天、生命第一的安全忠告;她们之中,热天递上一杯绿豆汤,冬天送去一碗热姜茶,把亲人的挂念带给矿工兄弟,她们之中,有人用镜头记录感动,笔尖讲述故事,传播着澄合的好声音;她们之中,有人用歌唱舞蹈带来欢笑,有人用缝缝补补传递幸福......“爱心服务站”、“家属协管三违帮教”、“巾帼礼赞”“娘家人送安全大礼包”、“抗疫情 女工在行动”......矿区到处涌动着温暖如春的“她力量”。

铿锵玫瑰绽芳华,澄合巾帼勇担当。一代代澄合女工以“用心、爱心、贴心、暖心”的实践行动,展示着煤矿女性的独特魅力与时代担当。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不负芳华,筑梦前行。新时代的澄合女工必将再扬巾帼之志、再铸巾帼之力,在奋力实现澄合“11571”战略目标中再立新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