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大荔:2020年度市场主体发展稳中有升

来源: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2-23 10:51

近期,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组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年末,大荔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9202户,总量排名渭南市第二;其中合作社有2370户,同类排名渭南市第一。2020年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6529户,其中合作社新发展310户,同类排名全市第一,比2019同期增长1%;各类企业新发展1337户,比2019同期增长2.8%;个体户新发展4882户。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据。那么,在疫情期间对我国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造成一定影响的时期,各类市场主体平均预期销售收入及经营利润均比同期下降,这组数据充分说明大荔市场主体发展态势依然良好。这其中究竟有什么样的做法和亮点呢?

近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成立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5”行动方案,提出了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指出:通过“10+5行动方案”,全面开展8个专项行动,明确44条具体措施,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不断提高政府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县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作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责无旁贷。自2019年起,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县委县政府整体部署,持续简政放权,强化法治监督,推行柔性执法,全面服务企业,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提升。

一是做强法治监督的“加法”。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一个融监管和服务于一身的“综合执法体”,如何更好的服务企业,如何使监管也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利器,是值得长期思考的课题。自整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推行了多项管理举措。通过全面清理现有执法职责,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实施行政审批、监管与处罚职能相对分开,技术检验与行政处罚职能相对分开,通过权责清单的形式,明确划分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职责,逐项界定监管边界,厘清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组建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细化行政处罚适用规则,明确自由裁量权基准,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对拟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价值数额较大案件的8种行为,明确由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坚持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执法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基础设施以外,更强调了企业在开办、运营、关闭和市场维护全流程的便利化。自整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全面推进“六稳六保”,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开办和注销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便利的服务。同时,以全市市场主体提标升级行动为主线,先后派出400余名监管人员,包联全县5000余户市场主体,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惑,做好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

三是做好创建提升的“乘法”。大荔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全面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围绕县内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实行重点联系、重点支持和重点培育,引导企业运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针对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具有原产地特征的“名、特、优、新、稀”农副产品注册商标,积极挖掘“名、优、特”产品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截止2020年年末,全县共有各类注册商标2777件,专利申请量767件,已核准认定农产品地理标志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

四是做好行政执法的“除法”。“发号施令,在乎必行;赏德罚罪,在乎不滥”。在机构改革的特殊时期,市场监管部门不等不靠,及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分别从原工商、食药、物价、质监、粮食等部门,抽调具有执法特长的人员,组成执法人员检查库,成立了多个检查小组,以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取的市场主体为检查对象,在开展拍卖信息、年报信息及即时信息检查的同时,同步实施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计量器具、广告经营、价格等项目的检查。同时组织开展部门内集中执法和跨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委托检查、共同检查、协同检查”的方式,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减少对企业的不合理干扰,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

同时,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了“柔性执法”,明确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以及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外,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以及一般投资经营行为,大力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设置合理的“观察期”和必要的“过渡期”,提倡适度监管和有效监管,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如何运用监管效能惠企惠民,大荔仍在继续探索和持续提炼之中。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依职权、尽职责,继续坚持“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理念,进一步整合职责职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抓生产、全力谋发展,为助推县域经济腾飞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