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抓住城市更新的机遇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2-07 09:43

在首钢人眼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入驻是一个里程碑。此前,石景山下的这片土地,一度因钢铁主流程搬迁而沉寂。在北京,土地资源稀缺而珍贵,首钢园区进行产业调整、城市更新迫在眉睫。

告别了钢铁产业,怎样对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生活的建筑进行必要、有计划的改造,真正盘活这片工业遗存并立、钢筋铁骨为林的土地?冬奥会为首钢园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次重生的机遇。

首钢人抓住了这次机遇。他们敞开怀抱拥抱冬奥会,把冬奥会工程变成破局城市更新的抓手。冬奥组委来了,首钢滑雪大跳台立起来了,“四块冰”用起来了……园区再次苏醒,并日益鲜活生动。

首钢人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严格落实质量、工期、成本、安全主体责任。而“日反馈、周例会、月调度”工作机制,强化“联合作战”体系,则保障整体工程组织体系高效运行。

首钢人拥有持续前进的动力。首钢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环境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城市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首钢园从全国闻名的重工业厂区变成奥林匹克运动带动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这次华丽转身,只用了6年时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首钢人正着力推进园区内工业遗存改造,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将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中国典范、世界工业遗存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老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典范。(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