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安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昨日首拍

来源:华商报 2021-10-15 11:05

在多个城市的第二批集中供地落幕之后,西安也在昨天开始了今年第二轮为期三天的集中供地土拍。那么第一天的土拍结果如何呢?

首拍当天成交7宗336亩 仅高新3宗出现溢价

昨日,西安市今年第二次集中供地开始拍卖。当天,涉及宗地序号1-11的地块,其中高新5宗,经开2宗(有1宗拍卖前已终止),大明宫板块4宗。

据了解,当天共吸引了龙湖、中海、华发、紫薇、天地源等16家房企参与,最终只有龙湖、天地源、紫薇等5家房企竞得地块。从土拍结果看,共拍卖成交7宗336.084亩住宅用地,分别位于高新区、经开区和曲江大明宫,共计61.42亿元。仅有3宗地以低溢价率成交,其余为底价成交。另外,曲江大明宫凤城一路17.768亩住宅用地现场竞拍至最高限价,将于19日进行摇号。

高新区5宗地已全部完成拍卖,由天地源、紫薇、龙湖分别摘得,其中龙湖摘得3宗地共141亩。这5宗地属于连续宗地,均位于中央创新区核心区。按照之前的土拍文件,这5宗地的毛坯销售均价在26383—26485元/㎡。

从总体情况来看,9月8日挂出的11宗地块中,有3宗拍卖前就终止出让,最终高新区成交5宗,经开区成交1宗,曲江大明宫区域成交1宗,待摇号1宗。

9月8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西安市第二批集中供地相关文件,开发商和市场都在密切关注这一轮土拍的走势。本次挂牌宗地实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出让;并作出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与同一宗地的竞买、给出了毛坯最高限价、溢价率不得超过15%等要求。从昨日的拍卖结果看,溢价率确实得到了控制。

在西安二批集中供地拍卖前夕,也出现了多个终止出让信息。首先是9月27日3宗地终止,接着10月12日、10月13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均发布了《终止公告》,共涉及6宗地块,分别位于曲江大明宫、浐灞区和鄠邑区。

据悉,第二批集中供地宗地拍卖为期3天,今天和10月18日还将有浐灞、灞桥和国际港务区多宗地块进行出让。

多城出现流拍、底价成交 国企和央企拿地热情高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个重点城市完成了2021年第二批集中供地,二批土拍的热度较首批出现了显著降温。

10月11日下午,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房企报名截止,集中供地挂出43宗地,有超过一半地块无人报名,参与房企数不足30家。11日晚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进一步发布公告,宣布将26宗地块延期至下一批集中供地出让。

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显示,从流拍率来看,沈阳、长春、福州、济南和天津第二轮供地流拍率超过30%,广州和重庆土拍流拍率分别高达58%和42%。杭州、武汉于12日完成第二次集中供地的出让,分别成交14块和32块宅地,成交金额分别为257亿和328亿。与首轮相比,杭州流拍率达55%(含终止出让),武汉土拍几乎全部底价成交。企业拿地积极性均下降明显。

另外,多个城市的二次土拍成交溢价率普遍下跌。广州、长春、成都平均溢价率均不足1%,低溢价成交土地占总成交土地量增加,如广州底价成交土地占总成交量的90%。

目前来看,深圳是第二批集中供地土地出让情况最好的城市。22宗挂牌土地仅1宗流拍,除3宗为底价成交外,剩余地块均触达上限价。

二轮土拍中,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就是国企和央企拿地热情高,成为拍地主力,而品牌房企和民企相对较少。以武汉和杭州为例:武汉本轮拿地主力为本土国资、地方企业,9成地块均由本土房企竞得,品牌房企仅有龙湖、港中旅等参与;杭州二轮土拍拿地房企多为本土的城投、置地等,外来品牌房企仅有中海、金隅两家分别拿地1宗纯宅地。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国企竞得地块占8成以上。

业内观点

房企拿地更理性

稳地价效果凸显

随着全国多个城市的第二轮集中供地相继结束,易居研究院认为,在土地供给端,多个城市上调了安置房、人才住房和公租房配建的比例,设置了区域开发和地铁开发等要求,这大幅抬高了拿地成本,导致房企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度不高。国企、央企的参与度较高,拿地数量较多,因当前整体市场的融资环境收紧,央企、国企融资能力相对较强。第二轮集中土拍规则调整之后,重点城市热度较首批集中供地情况出现明显降温,“稳地价”的效果已逐渐凸显。

克而瑞陕西日前发布的分析称,西安二次供地中提前终止的地块,因受到地段、地价、竞价条件等影响,终止是必然。二轮供地中,也不乏有地段成熟、市场认知度高且竞价条件相对宽松的优质地块。换句话说,优质地块的竞争还会持续激烈。其次,全国市场下行,土拍市场降温是趋势。在各种限制条件下,房企拿地更理性,西安的土拍市场也会趋于理性。两极分化会加剧,终止、流拍现象会持续。

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客座教授朱郁认为,目前二次集中供地的土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核心目标。不管是西安还是全国其他城市,积极参与土拍的房企大多为“三线四档”指标在合理范围内的企业,以国企和央企居多。多个地块出现了毛坯2万+的最高限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很多企业的准入门槛。除了资金和对后市的预判,还有一个原因是土地的限制因素增多,综合门槛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房企“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综合考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