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安将新建65公里城市快速路 今后三年着力提速缓堵

来源:西部网 2020-01-10 09:55

1月9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西安市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依托、农村公路为脉络和客运枢纽为转接的四网相联、网网相通、覆盖全市、辐射周边的交通运输网络。今后三年全市将着力构建国家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高速公路网络,到2020年底,西安区域内铁路总规模达到709公里,高速铁路达到223公里。

民航铁路发展成绩斐然 公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

据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尤骁介绍,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19条国际客运航线,国内航线通达性位居全国第一,初步形成了“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格局。随着郑西、大西、西宝、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目前,高铁运营里程已达177公里,实现了与23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高铁通达,银西、西延、西十、西康等4条高铁项目有序推进。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92.6公里,已基本形成“两环十二辐射”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格局,成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枢纽之一。全市所有重点街镇实现干线公路联通,平原区干线公路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公路标准。同时,西安持续推进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先后扩能改造国道108、国道310等干线公路240公里。省道101木岔至灞源公路、国道310西安过境公路也正式开放通车。目前基本形成了畅接全省、连通周边、辐射全国的路网格局。

城市运输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绿色出行成新风尚

西安市以公交都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3个一千”行动。自2014年创建以来,先后完成西安北站南北广场、红旗西路、城南公交枢纽等20个公交场站的建设,改造港湾式站台214个,推广清洁能源公交车7338辆,绿色公交车比率达到100%。目前西安公交日客运量达382万人次,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

一年来,西安市新开调整公交线路110条,打通断头路30余条,“三中心”周边配套快速路项目进入主线桥梁施工阶段全年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0817个;完成254条城市道路、119处节点路口以及78所中小学周边交通提升改造;完成全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项目设计,改造智能信号灯226处,28条路段实现绿波控制,43处路口实现自适应控制,城市交通组织和治理不断优化。

全市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公共自行车69000辆,日均使用量19万人次,服务区域约500平方公里,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全国十大绿色出行城市,西安位居第一。“车让人”等举措成效显著,在社会上广受好评。

即将新建65公里城市快速路 努力提速缓堵

尤骁说,公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空间格局演化具有重要作用。接下来,西安将加快实施《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新建城市快速路65公里,着力提速缓堵,改善市民交通出行环境。把公路交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推进27.64公里的西户路建设工程、60.31公里的国道210西安过境公路工程和72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京昆线陕西境蒲城至涝峪公路改扩建工程、70.16公里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等项目建设,形成国道过境及副中心城市快速通道,为打造引领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提供强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同时,着力构建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一带一路”的航空货运枢纽、国家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远期适应1亿人次旅客吞吐量。到2020年底,西安区域内铁路总规模达到709公里,高速铁路达到223公里,基本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和“辐射+环”状城际铁路网,构建3小时到达周边城市群、4至6小时到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快速便捷的高速铁路网,建成“四主站、一辅站”的铁路客运枢纽网络。

构建“地铁+常规公交+慢行”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公交信号优先及信息化设备设施,全面推广电子站牌、手机APP等信息化设施产品。建设城市智慧公交大脑,加强多源交通信息数据的汇聚、共享、分析及利用,推进公交管理向高效、惠民、绿色方向发展。

除此以外,全市交通部门将在春运期间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重点围绕“两客一危”运输、国省干线保畅、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运输、冬春火灾防控等7大重点工作,切实抓好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铁路行车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航空运输企业运行标准,坚决杜绝超负荷生产,确保飞行安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