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新区创新机制为招商引资增效赋能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6-30 10:22

今年以来,新区精心绘制招商图谱,积极对接有效投资线索,瞄准高端、打造终端,为新区全面创建国家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招商力量。

强化四种渠道,做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健全新区产业链招商引资队伍。建立了“1+6+3+4”招商引资队伍。即一支专业招商工作组和六条重点产业链招商组、三支镇域经济招商组和四支国企招商组。走访商协会,建立商会通讯录。对接拜访商会23个,完善了商会组织机构通讯录,定期拜访联系,对接有效投资线索。建立新区在外能人名人人脉库,向三个街办下发了征集新区籍在外企业、能人名人搜集令,进一步壮大新区招商引资情报联络站。走访落地企业强服务,以商招商。按照“双百双千工程”活动要求,积极走访已落地企业,梳理上下游产业链,发动企业老板,提供投资线索,招引相关上下游产业链。

健全两项制度,严把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印发了《2022年新区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和目标方向,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区“一图四清单”,提高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制定出台了《新区招商引资管理制度》,将招商引资工作从对接信息、项目洽谈、项目评审、项目签约、项目服务五个环节逐个明确审核,实现了全过程闭环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对项目准入会商评审环节、鼓励机制方面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用活四种方式,多形式有效洽谈。用好“云招商”。通过“线上招商”“在线联系会”等方式,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成功对接企业42家,华美智造、夏能科技光电新材料、集成电路等项目正在紧密对接。请进来实地洽谈。共接待来铜考察客商156批次。走出去主动对接。今年以来开展外出招商21次,先后实地对接拜访了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公司、陕焦化产业研究院项目等单位,搜集有效投资线索251条。举办新区专场活动。6月1日举行了陕煤集团铜川产业区域中心项目签约仪式;8月份以新区发展30年为契机,借助丝博会投资平台,举办新区专场推介会,加大对新区投资优势的宣传,吸引更多有效投资。截至目前,新区招商签约117.6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3.54%。市域外到位资金4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2.5%。

规范三个项目库建设。实行“信息项目库、洽谈项目库、签约项目库”三库联动建设,确保项目从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信息项目库,收集“第一手”投资信息,掌握客商投资意向,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建立洽谈项目库,按照项目成熟度分为ABC三个对接等级,加强跟踪对接,梳理汇总有明确投资意向的项目,加大考察分析,形成初核报告,提请会商评议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审;建立签约项目库,通过评审的项目签约后,录入签约项目库,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推进,同时每月更新项目进度,直至项目建成投运。

据悉,下半年新区将通过云上推介、云上洽谈、实地拜访等形式,加大项目储备,力争丝博会签约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好项目、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创建国家高新区。(记者 董唯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